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大秀新核武 選舉考量重於對外

2018/3/16 06:49(6/11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總統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莫斯科日16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3月初演說時,以PowerPoint秀出多款新式核武。西方觀察家認為,蒲亭此舉的對內考量大於對外,而美俄都應節制這類可能升溫對抗的舉動。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蒲亭在國情咨文演說裡大讚新世代的俄國洲際彈道飛彈、水下無人載具、核動力巡弋飛彈,堪稱一場大秀。

蒲亭宣稱,俄國改良的軍火會證明是「無敵」的武器,能讓美國打造的飛彈防禦網淪為無用武之地。對於能以隕石般高速擊中目標的「高超音速」飛彈,以及名為「匕首」和「撒旦」的武器,他津津樂道。這些武器宛若美國雷根總統時代「星戰計畫」的重現。

衛報認為,蒲亭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3月18日的俄羅斯總統大選。儘管他已贏定了,但他國內施政紀錄乏善可陳,於是把腦筋動到來自國外的威脅身上,也就是美國。但蒲亭這場大秀,要他人重新把俄國放在眼裡的用意,大於開啟新一輪核武競賽。

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指揮官及美國海軍退役將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撰文分析,蒲亭秀出的每樣新武器,美國情報單位過去10年早已在追蹤研發狀況。

他認為蒲亭吹噓這些武器有3個目的,第一,是為國內政治。儘管幾已篤定當選,他仍想迎合自己基本盤選民的喜好。俄國人也像其他各國民眾一樣,對舞台上的大咖不見得感興趣,但若加入俄國能打敗頭號強敵的元素,穩勝的贏家就出現了。

其次,是蒲亭想向敘利亞阿塞德、北韓金正恩及伊朗什葉派領袖等全球的專制夥伴再次保證,在全球威嚇及高端軍事科技方面,有人能對抗美國。此外還能拉抬俄國對外軍售,一石二鳥。

第三,是蒲亭直接向華府傳達,他痛恨美國與西方任何程度的干預,包括從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兼併克里米亞到俄國因大規模禁藥醜聞而遭奧運禁賽的懲處。

史塔伏瑞迪斯指出,從政策議題看,蒲亭秀核武凸顯幾個重要問題,包括美國應強化部署於歐洲的傳統武力,以嚇阻俄國用新武器威脅歐洲。此外,他認為這也彰顯美俄雙方避免對抗升高的重要。

史塔伏瑞迪斯建議美國,對付俄國最佳方式仍是:在必要時與它抗衡(烏克蘭、敘利亞、網攻),在可合作時保持合作,包括反毒、反恐、打擊盜版、阿富汗、北極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兩國也有理由需有「第二軌」外交選項,像是學術機構、智庫、實驗室及商務機構間的交流。

史塔伏瑞迪斯認為,儘管尚未進入新的冷戰,但不難看出,不久的將來可能浮現。最令人憂心的是,美俄軍隊都在敘利亞作戰,彼此很接近,稍有戰術上的失誤即會釀成危機,美俄兩國領袖都應深呼吸、小心克制,並鼓勵下屬做同樣的事,「用大螢幕放核彈與魚雷攻擊美國的影片,無濟於事」。(譯者:陳亦偉/核稿:徐崇哲)1070316


延伸閱讀》俄羅斯總統大選將登場 7大要點掌握選情
延伸閱讀》蒲亭呼風喚雨料輕鬆連任 接班問題卻更大
延伸閱讀》蒲亭用柔道哲學治國 舊瓶裝新酒風靡年輕世代
延伸閱讀》看更多俄羅斯總統大選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連任不是問題 經濟挑戰才讓蒲亭頭大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