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聯解體動盪 蒲亭心痛想阻止

2018/3/16 08:58(3/16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總統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莫斯科16日電)蒲亭曾經說過,最希望改變的歷史就是阻止蘇聯解體。上世紀蘇聯政體崩解,俄國人民面對沉重後果,無疑是場災難。這樣的想法,在他領導俄國的18年裡,常在公開場合提起。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成立於1922年,簡稱蘇聯,曾經是叱吒國際舞台,主導全球冷戰,與美國平起平坐的霸權。蘇聯在1991年解體,美國領導的資本主義世界聲稱解放鐵幕,但對許多俄國人來說,這是民族榮耀的挫敗。

當時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崩解至今,已過了26年,掌權的蒲亭(Vladimir Putin)每每回首,都不斷強調「這是一場災難」。

今年3月初,蒲亭出席公開活動時接受快問快答。其中一個題目是「發生在俄國歷史上所有事件中,最想改變的是什麼?」他不假思索表示,若有能力改變歷史,最想要做的就是阻止蘇聯解體。

這樣的想法最早出現在2005年,他接受德國電視台專訪時就已提出,多年來不斷重複。蒲亭說:「蘇聯解體是20世紀地緣政治最大的災難。」

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常讓蒲亭遭受批評。但他說:「想像一下,大家在美好的時刻醒來,然後突然發現從今天開始,他們就不是同一個國家的人了。儘管他們的身分認同是俄國人,但卻像流浪在外國。」

「而且這些人,不是5個、10個,而是2500萬個。想想這個數字就好。蘇聯解體伴隨親人分離、人民財產損失,還有連串沉重後果,難道這些對俄羅斯人來說不是災難嗎?這就是災難!」

人民從安寧的生活突然變得動盪不安,是蒲亭對蘇聯解體難以接受的主因。

他表示,蘇聯公民之前住在同一個國家。在這裡他們權利都是平等的,但是下一秒,變成身處外國。接著,社會、醫療系統崩壞,經濟停滯,無數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國內從零星紛爭變成全面內戰。

他說:「這些在我當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時,都看得一清二楚。」

蒲亭將蘇聯解體歸因於,國家政治和經濟系統過於脆弱。但他強調,當時需要的只是帶有民主性質的改革,要脫離獨裁,不必以國家崩解為代價。

他曾在2016年表示,蘇聯共產黨允許垮台發生。他說:「主政的就是蘇聯共產黨,可不是其他人。」言談之間,顯示對蘇聯當時唯一的執政黨不無怨言。

蘇聯解體,美蘇角力產生劇烈變化。2015年蒲亭曾提到,美國好像處在一種「欣快」(euphoria)的精神狀態中,不但不想建立睦鄰友善的夥伴關係,反而急於擴張所謂「新的、自由的地緣政治空間」。

上世紀兩大強權對抗,俄羅斯敗下陣來。蒲亭恨得牙癢癢,對蘇聯解體更難以釋懷。

蒲亭統治俄羅斯18年,一直致力找回過去大國的光榮。他的競選口號總是緊貼著「打造偉大的俄羅斯」主軸。但縱使對蘇聯解體百般嘆息,蒲亭也表示沒有走回頭路的意思。

俄羅斯社會有句話,「對蘇聯解體不感到遺憾的,這個人沒有心;但想要蘇聯回來的,這個人沒有腦」。

蒲亭在2005年接受德媒訪問時引用這句話。他說:「我們清楚事實,也知道要向前看,不是向後看。我們不允許過去拉著袖口,阻止前進。我們知道該往何處,但同時也應清楚了解過往。」(編輯:廖漢原)1070316


延伸閱讀》俄羅斯總統大選將登場 7大要點掌握選情
延伸閱讀》蒲亭用柔道哲學治國 舊瓶裝新酒風靡年輕世代
延伸閱讀》看更多俄羅斯總統大選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蒲亭大秀新核武 選舉考量重於對外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