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同電鍋成主婦救星 出國學子必備

2018/3/29 07:56(3/29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同百年企業專題4(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9日電)大同公司(2371)從民國49年開始生產第一只大同電鍋至今,已歷經58年。最早期的大同電鍋顏色為白色,推出後帶動台灣的飲食革命,成為家庭主婦救星,更是出國學子和旅外華人的必備行頭。

半世紀以來,大同電鍋在所有台灣人的心中留下生活印記,見證了台灣自50年代以來的風土民情及社經發展。

外觀與功能都充滿懷舊風格的大同電鍋在台灣家喻戶曉,主要因為耐用及多用途,適合蒸、煮、燉、滷等各種烹調方式,針對不同食材,可依據水量多寡來決定加熱時間,烹調完成後會自動熄火,用餘熱將食材燜熟,不需全程在旁監看,因此獲得好口碑。

隨著時代進步,大同電鍋除保有一直以來的經典款式外,也隨社會形態轉變而發展出更多元化的電鍋款式。像是因應單身小資族與小家庭型態而發展出的大同超美型小電鍋,結合電鍋與便當盒概念,以簡易烹調與攜帶便利等特性打入市場,成為家庭主婦及留學生必備廚具。

民國41年次、從公務員退休的林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小時候看到媽媽用大同電鍋,覺得很好用,長大後自己買了一台,一用就20幾年,用來煮飯、燉肉、煮湯、蒸魚都很方便,還拿來蒸肉粽,口感比用煮的肉粽更有彈性;雖然現在市面上很多電子鍋,她還是習慣用大同電鍋,因為「很耐操」。

林小姐透露,她的女兒去英國留學,也在當地向畢業學長購買留下來的大同電鍋,等到她女兒畢業後再賣給別人,可說是另類傳承。

10年前在歐洲求學的陳小姐說,台灣留學生到當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哪裡能買大同電鍋。當地傳統市場通常可以買到豬五花肉、牛肋條,用大同電鍋做成滷肉很方便;有時候在趕報告,把蒜頭鋪在生米放進大同電鍋,煮出來就是很有味道的白飯。

陳小姐表示,自己不習慣歐洲食物,加上外食價格昂貴,她認為大同電鍋不只是工具,更象徵家鄉味,可以煮出熟悉的味道,讓台灣留學生能夠一解鄉愁。

大同於2013年推出智慧AI電鍋,讓電鍋進入數位化時代,導入微電腦智慧溫控系統,藉由電腦控制2段式火力調節,能精準掌握各式料理烹調所需的火候與步驟。

除了在功能技術上精進之外,為開拓新市場、與消費者親近、展現電鍋的多樣面貌,大同電鍋透過許多跨界合作創造出話題案例。像是早期與Hello Kitty合作推出多款限量粉色系電鍋、與馬來貘的合作推出黑色款電鍋,一直到近期與金馬獎、可口可樂合作的客製化電鍋,每次的創新都讓消費者眼睛一亮。(編輯:張良知)1070329


延伸閱讀》大同集團市值逾千億 改善績效求翻身
延伸閱讀》大同陷經營權之爭 土地資產成原罪
延伸閱讀》大同回首百年 3時期奠定發展里程碑
延伸閱讀》大同寶寶稀有版 身價高於大同股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同寶寶稀有版 身價高於大同股票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