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維中心如何決定風場經營成敗

2018/4/5 11:52(4/5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風電專題2(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5日專電)離岸風力發電向海風借電,相關產業鏈經常集中在沿海地區。位於波羅的海的小鎮巴赫夫特,原本是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如今不僅從產業的發展受益,當地運轉維護中心提供的服務,甚至可決定風場經營的成敗。

巴赫夫特(Barhoeft)是德國知名的自然保護區,每年春天和秋天都有數以萬計的灰鶴在天空盤旋,平日停在港口的幾艘船,主要任務是載觀光客出海賞鳥和釣魚。

2009年,EnBW能源集團計畫在離岸16公里的大海上,打造德國首座商業離岸風場Baltic 1,因此看上了離風場最近的小鎮巴赫夫特,準備在當地興建風場運維中心。

不過,當時鎮民對離岸風電還很陌生,有人擔心會有噪音問題,有人擔心會嚇走觀光客,經EnBW不斷的溝通和說服後才接受。2011年,風場開始商轉,運維中心也正式啟用。

巴赫夫特鎮長賴亨巴赫(Thomas Reichenbach)表示,對這個人口僅700人的小鎮來說,EnBW帶來的投資效益首先就是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稅收,運維中心雇用50名在地員工,成了最大的雇主。

其次,EnBW重視與當地居民保持良好關係,出資贊助動物保護協會興建觀察生態的高塔,EnBW投資的光纖、通信和港口設備,鎮民也可免費使用。賴亨巴赫強調,到目前為止,全鎮沒有一人反對EnBW的投資。

EnBW的風場運維中心有兩層樓,由廢棄軍營改建。位於2樓的遠端監控中心,光通信和電腦設備就投資了200萬歐元(約7000萬台幣),幾台銀幕上精確顯示天候、海象、每支風機的運轉狀態和工作船的位置,24小時都有人在場監控,一有故障馬上就可派船去維修。

由於海風挾帶鹽分的侵蝕,離岸風機維護的成本特別高,每支風機平均每年得保養和維修100小時,才能確保運轉順利。

海上作業有嚴謹的安全規範,工作人員得先接受完整的訓練,配備齊全後才能搭船出海作業。而且,風機機艙的高度在100公尺上下,大海上又經常發生不可預期的事件,具有高度挑戰性。

現年29歲的卡爾伯(Eric Karbe)是運維中心雇用的風機維護技師,出身鄰近城市,對當地海域很熟悉。他說:「在海面上的高空作業,每天都有不同的困難得克服,跟一般的工作很不一樣,這份工作的挑戰性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風機的維護直接影響發電成效,如果一直在最佳狀態運轉,發的電就多,開發商才有足夠收入。因此,運維中心提供的服務,可說是風場經營成敗的關鍵。對此,EnBW運維中心的主管波爾(Michael Boll),尤其感到自豪。

他說,運維中心服務的Baltic 1風場,去年的妥善率是98.3%,Baltic 2的妥善率是98.5%,兩者在德國都是名列第一,領先其它的離岸風場。風場運作到現在這麼多年,從來沒有發生過工安意外。(編輯:廖漢原)1070405


延伸閱讀》從EnBW看德國如何推動能源轉型
延伸閱讀》EnBW:互信是台灣離岸風電成功的關鍵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EnBW:互信是台灣離岸風電成功的關鍵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