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律師本色 快問快答送年輕人這句話

2018/4/15 14:43(4/15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擔任過立委,也曾基於使命感出任黨產會主委,人生大轉彎卻不忘初任律師時的熱情,他將「對自己的生命要勇於負責」這句話,分享給現在年輕人。

顧立雄接受中央社專訪,首度挑戰快問快答,跟平日大家熟知的嚴肅專業形象不同,爽朗笑聲中流露對台灣、家鄉、家人的細緻真情。

談及最喜歡的地方,他不假思索回應是「基隆」,原因在於基隆是他的家鄉;而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則是與家人團聚在一起,顯然私底下的他,非常重視家庭生活。

談及與夫人、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之間的互動,顧立雄顯得相當害羞。記者問他情人節如何過、送什麼禮物,他說沒有特別挑日子送禮,平常只要想到都可以送,但說完後卻補上一句「這樣的回答還蠻安全的吧」,似乎怕一不小心回答不得體,可能惹「太座」不開心,但這更彰顯出他是一個尊重妻子的好先生。

被問到最喜歡的台灣小吃,顧立雄立即說出「麵線羹」,而這也是基隆的「定番(必吃)」小吃,足見他對家鄉事物的喜愛;討厭吃任何煮得不好吃的食物外,他也和很多小朋友一樣,討厭紅蘿蔔的味道。

顧立雄去年9月接下金管會主委一職,掌管全國金融相關事務,平時隨身帶的金融工具卻相當單純,他只有3張信用卡,沒有金融卡,偶爾使用現金,但相當跟得上行動支付時代,平常也會使用Apple Pay。

當律師時,顧立雄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法院攻防戰,自認自己是個不錯的律師,但在投資股票上,卻似乎不是那麼在行,記者問及第一支買的股票是賺是賠,他笑說「有買了之後變成壁紙的」。

個性直來直往的顧立雄,曾在擔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第一天的記者會上,直接嗆爆發問的記者,原因在於他的律師性格,難以容忍沒有sense的問題,「我最討厭記者問的,當然是會讓我有三條線的問題」。

當記者問及他被徵詢出任金管會主委的第一個念頭,他笑答:「你給我裝孝維!」對他而言,金管會主委這個位置,是他人生中太大的意外,但也因為這個職位,讓他找回初任律師時的熱情。

25歲就考上律師的顧立雄,坦言自己的律師生涯非常豐富,後來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由於是自己擅長的領域,因此也算游刃有餘;出任黨產會主委,則是基於對台灣特殊歷史的使命感,現在擔任金管會主委,對他而言有著不同的成就感。

今年滿60歲的顧立雄,至今仍充滿對工作的熱情,也有高昂的求知慾。對現今的年輕人,他想說的是:「對自己的生命,要勇於負責。」一如他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與工作崗位上,依舊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編輯:林孟汝)1070415


延伸閱讀》25歲菜鳥律師的熱情 顧立雄一如初衷掌金管會
延伸閱讀》律師經驗看穿陋習 顧立雄推3大金融改革
延伸閱讀》顧立雄:登陸金融業差異化管理 防一窩蜂西進風險
延伸閱讀》更多顧立雄專訪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力抗A股磁吸 顧立雄祭出多元上市方案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