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歲菜鳥律師的熱情 顧立雄一如初衷掌金管會

2018/4/15 14:53(4/15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5日電)接下金管會主委,對顧立雄而言,是一個人生意外。擔任台灣金融業舵手7個月來,從外界譏諷的「路人甲」,到對金管會業務侃侃而談,他形容自己「好像回到25歲剛當律師的我」。

身材高大的顧立雄,從辦案能力一流的辯護律師、立委、黨產會主委到金管會主委,對爭議從不迴避,氣勢與自信過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談過程中,顧立雄展現7個月來下苦功的成果,能有條不紊說明政策,對未來也有一套發展願景。

事實上,在顧立雄身上,仍不時散發著犀利的律師性格,但語言內容卻多了考量政策時該有的彈性。他對大陸接續公布的31項對台措施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公布12項金融開放,言談中有鬆有緊、有正面也有風險憂慮,相較於律師單方求勝的目標,顧立雄呈現的,又是一番不同面貌。

1958年出生的顧立雄,是「年少得志」典範,擁有台大法律系與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的傲人學歷,30年走來,他是知名且有聲譽的律師。在律師執照僧多粥少年代,顧立雄25歲就成為執業律師,顧立雄笑說,當時只要有人問「看起來很年輕,幾歲啊」,回答一律從35歲起跳,從這番話可以看出,當時台灣年輕律師少之又少。

人生青春歲月在法界度過,年屆60轉任不同戰場,就像是思索過千遍的答案般,顧立雄說,律師給他兩個訓練,一是從複雜片段的訊息中做系統性理解,另外一個就是解決問題。

正因為系統性理解、解決問題兩大特質,顧立雄很快就能掌握金管會的業務精髓,他很快就發現金融業交叉持股,透過董事互派,獲取不當訊息,或產業透過委託書徵求,規避金管會對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等沉痾宿疾。

除了除弊外,顧立雄也兼顧金融產業發展,如使金融科技專法順利通過立法,推動亞洲區域理財中心、強化台股競爭力、推動設立純網路銀行等,在在凸顯他在短期內掌握金融業發展問題的能力。

外界對律師的刻板印象是嚴肅,但顧立雄卻十足是個冷面笑匠,臉部表情豐富,甚至常會冷不防展現自我挖苦的「英式幽默」。談及個人接掌金管會感想,他會耍寶的要陪同官員「提示」,也不忘以玩笑方式提醒別人,「過去我應該算是不錯的律師吧」?頓時讓現場氣氛輕鬆不少。

金管會位在四鐵共構的新板特區,周邊車水馬龍、地下商場的繁榮,如同正與全球接軌的台灣金融業,繁華似錦,但運用科技發展金融同時,也有舊弊待除。

從法庭上辯才無礙的大律師,顧立雄人生意外轉彎,投入不同領域,他正以25歲的菜鳥律師衝勁,求勝、求好,努力做好金融業的父母官。(編輯:林淑媛)1070415


延伸閱讀》顧立雄律師本色 快問快答送年輕人這句話
延伸閱讀》律師經驗看穿陋習 顧立雄推3大金融改革
延伸閱讀》顧立雄:登陸金融業差異化管理 防一窩蜂西進風險
延伸閱讀》更多顧立雄專訪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顧立雄:登陸金融業差異化管理 防一窩蜂西進風險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