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港媽遶境祈安 西螺媽秋收行

2018/4/18 14:19(4/18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三月瘋媽祖系列4(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8日電)迎接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三月迓媽祖」的盛況登場,百年歷史的北港媽祖祈安遶境將在農曆3月下旬出巡,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大會香則是全台僅見在秋收後開始。

北港地區年度盛會的媽祖祈安遶境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民國100年獲得當時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並在同年起駕時授證,為媽祖祈安遶境盛事再添佳話。

農曆3月19日、20日北港媽祖祈安遶境北港鎮區,旅外鄉親或各地信眾湧入,北港鎮長張勝智說,北港媽祖南巡南港、北巡新街,神轎及陣頭規模盛大,「炸轎」、「炸虎爺」的犁炮洗禮,鞭炮的震撼象徵信徒最高的虔誠敬意。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另一項全台少有的特色是由兒童扮演的「真人藝閣」遊行,張勝智說,每年由北港鎮各里及民間團體出資,依照民間故事題材,打造古色古香的藝閣花車,由小朋友扮演神話或故事人物,坐在車上遊行,沿途灑糖果分享平安。

張勝智表示,「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已成為旅外北港人每年返鄉參與的盛事,各個轎班會成員平日散居各地,屆時自動返鄉抬轎,每個北港人不論是親自參與遶境,或是在家等候媽祖隊伍經過時虔誠朝拜,大家都全心全力投入,北港媽祖祈安遶境已成為文化傳承的凝聚力與使命感。

當農曆三月「瘋媽祖」時,唯獨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是全台唯一在秋季出巡,民國105年適逢建廟300週年擴大慶祝,展開15天14夜、徒步500公里、遶境濁水溪兩岸雲林、彰化14鄉鎮、208間廟宇大會香的新紀錄。

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說,民國93年太平媽祖「允筊」出巡遶境,選定農忙之餘的秋收後,首度展開「太平媽祖文化祭—螺陽迎太平」系列活動,遶境範圍遵循「東邊看到山,西邊看到海」的先人傳統,成為媽祖遶境盛事的新焦點。

楊文鐘指出,剛開始遶境雲林、彰化2縣12鄉鎮,後來逐年擴增達到2縣14鄉鎮,範圍擴大延伸,象徵信徒參與的熱烈,而年年期盼太平媽祖的到來,代表著對媽祖的虔誠信仰。

楊文鐘表示,從西螺大橋出發,信徒踏著樸實的腳步,祈求太平媽祖保佑合境平安,「螺陽迎太平」的創思、年年遶境活動愈來愈熱烈,祈安遶境的意義已深植人心,踏實生活就是平安的真諦。(編輯:唐聲揚/張芷瑄)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甲媽進彰化 員警出動防搶轎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