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服國內質疑聲浪 文在寅催生兩韓第3次峰會

2018/4/23 08:10(4/27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北韓峰會:背景(中央社首爾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北韓第3次峰會27日舉行,身為脫北者之子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居功厥偉。他對北韓立場一向寬容,上任前即表達打算和北韓領袖金正恩打交道,不過他也要面對質疑聲浪,賭注不小。

這次外交突破是由上而下所形成,前所未見。和平解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出現罕見良機,除了文在寅的積極主動作為,這項突破並非一蹴可幾。金正恩今年的元旦演說,對南韓敞開對話之路,可能就是針對文在寅持續不懈努力的回應。

文在寅人權律師出身,父母在韓戰期間從北韓逃到南韓,因此向來積極推動與平壤的往來。去年5月,仍在競選總統的他在美國「時代雜誌」專訪中強調,與北韓重拾受過傷關係的重要性,「即使金正恩是不明事理的領導人,我們還是必須接受他統治北韓的事實」,因此「我們必須與他溝通」。

此外,文在寅協助策畫2007年兩韓第2次峰會,以及擔任前總統盧武鉉青瓦台秘書室長期間舉行一連串六方會談的經驗,使他對於兩韓交手具有若干深刻見解,並對於那幾年所採取的「循序漸進方法」如今仍能成功產生信心。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指出,文在寅去年5月接任總統後,他的政府努力讓南北韓的往來政策更細緻。去年7月,文在寅在德國柏林的演說中強調:「朝鮮半島非核化應以和平方式達成。我們不希望北韓崩潰,不會透過兼併來追求任何形式的統一。」

過了一個月,文在寅也清楚表明,若未取得南韓同意,朝鮮半島不會出現軍事行動。金正恩沒有立即回應文在寅,反而是在9月進行熱核測試。然而,從金正恩後來改採對話的舉動顯示,他當時可能是把此舉視為政權生存的保證。

或許是文在寅明確承諾不會試圖「透過兼併統一」,加上提出對話,接下來幾個月金正恩對首爾意圖的猜疑減輕,最終促使他同意兩韓會談。

北韓突然願意談判的根本理由仍不明。金正恩對北韓核子與飛彈能力的信心也許是一項因素,來自美國的「最大限度壓力」加上國際社會施加的經濟制裁可能是另一原因。

不過,至少有一件事很明顯,那就是若沒有南北韓2017年平穩建立信任的過程,雙方不會同意進行第3次峰會。

不過,韓聯社報導,這項峰會對於文在寅克服國內批評、南北韓的不信任等情勢的能力可能是嚴厲考驗。

文在寅尋求與北韓友好,遭到強烈批評,這些聲音主要來自保守派。他們認為,這只會為日益好戰的北韓壯膽,削弱國際對北韓的制裁。去年9月平壤進行第6次、也是最具威力的核試後,抨擊力道來到最高峰。

專家認為這次峰會揉合希望、疑慮甚至是不安,一旦雙方最高層攤牌後徒勞無功,恐將意味外交手段用盡,並重回敵意一觸即發的時期。

主要癥結預期會是對於非核化的內容描述。部分專家認為,北韓版的非核化可能代表一連串華府無法接受的要求。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本月稍早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北韓所說的『朝鮮半島非核化』,是指拿掉美國在亞洲的核保護傘、終止美國在南韓部署長久嚇阻武力的承諾,而撤離地面部隊則是顯示美國敵對北韓政策落幕的唯一方式。」(譯者:徐崇哲/核稿:劉學源)1070423


延伸閱讀》金正恩師法父祖策略 走極端誘美上談判桌
延伸閱讀》脫掉核武狂人外衣 金正恩放眼國際舞台
延伸閱讀》南北韓領袖27日會面 前兩次峰會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正恩師法父祖策略 走極端誘美上談判桌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