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性跑者參加奧運 國際體壇有先例

2018/4/30 17:24(4/30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30日電)南非跑者瑟夢雅是全球知名的女子名將,也是2016里約奧運女子800公尺金牌得主,但她的存在就是個爭議,以嚴謹的生理學來說,她不算是個女人,而是雙性人。

瑟夢雅(Caster Semenya)在2009年柏林世界田徑錦標賽奪得女子800公尺金牌後,她的性別問題,一直困擾著國際體壇,因為她雖是女性,卻沒子宮和卵巢,且體內還有隱睪,她的睪固酮值是一般女性的3倍,接近於男性。

除瑟夢雅外,印度短跑女將強德(Dutee Chand)也有相同困擾,她在2014年的大英國協運動會被檢查出雄性激素過高,卻查不出她有作弊或使用禁藥的情事,不過仍被印度田徑聯合會禁賽。

強德遭禁賽的消息一出後,引發各界撻伐,印度政府受到壓力後,也代表強德一狀告到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CAS要求國際田徑總會(IAAF)必須舉證,雄性激素高低與運動表現有正相關,等同撤銷了強德禁賽2年的處分。

2016年里約奧運,強德在女子100公尺預賽跑出11秒69,分組排名第7,沒能晉級準決賽,不過她也是另一個「雙性人」參加奧運的案例。(編輯:吳協昌)1070430


延伸閱讀》台灣運動史首例 變性人參加大運會
延伸閱讀》變性運動員參賽 多數教練支持
延伸閱讀》國際田總對變性人有規範 國內比賽不受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荷爾蒙取代療法 變性選手參賽無損公平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