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家人的支持讓他更有力量

2018/8/2 18:31(8/2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北市(3)(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勇於承擔,家人是他的最大依靠,從接受黨主席蔡英文請求再披戰袍,頗有「老驥伏櫪」、再戰沙場的氣概,但他受訪時不諱言,家人的充分支持,讓他更有力量面對艱難的選局,持續奮戰下去。

蘇貞昌以71歲的年齡重披戰袍,首先面對的就是自我,而他在答應蔡英文後就在臉書上說明原先並無參選的意願,當年在保安宮廟埕說過不選第3次。

但形勢的發展實在出乎意料,人生的劇本不是他能偷看;面對新北市民的期待,新北市的未來發展,及黨的整體佈局需要,他無法放著不管,這是老縣長的不捨心情,也是身為黨員的責任。所以,在經過慎重思考後,決定接受黨的徵召。

他說:「我知道,這個決定會引來質疑,招來許多冷嘲熱諷,甚且是人身攻擊,無法遵守當年的承諾,我深深致歉,但大局當前,我選擇承擔。」

蘇貞昌坦承參選與否,家人的態度是重點。他表示,他家的特色就是家人感情好,關係很緊密,大家一起討論,形成共識後就全力支持。

蘇貞昌說,孩子考大學時,是全家去陪考,做了「考試便當」後,大家就一起去應考了。同樣的,這次選市長,各界都認為是艱難重擔,家人也都很不捨,但為他一生理念,家人還是支持他。

他表示,他還能做事,以及有自信、熱情與理想,能興利除弊,而這也是讓他回饋感恩新北市的很好機會,因此,在家人全力支持下,讓他更有力量。

蘇貞昌回憶說,從政以來,雖然很忙,但仍能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過去省議員任內,常常質詢後就溜回家教孩子騎腳踏車,現在也很忙,但太太幫孫女洗澡時,他也負責吹頭髮。

蘇貞昌透露,只是孫女頭髮長,很難吹得乾,他就建議孫女和他一樣髮型,兩孫女平時很佩服阿公,只有這個建議,孫女立刻拒絕。

至於為何年紀大卻仍精力充沛,選舉行程從早跑到晚,蘇貞昌笑說,感謝父母給好的基因及妻子照顧家人,再加上自己生活正常,很少熬夜且不抽菸、不喝酒,所有時間放在公事上及和家人親密互動,讓身心平衡,所以也持續有動力。

只是「衝、衝、衝」的沙啞聲音不是家人的照顧保養所能改善的。他說,當年擔任律師時聲音還很好,但後來就把噪子「賣給政治」了。傳統膨大海的中藥已沒有效了,因此,平時跑行程就會隨手帶一保溫瓶的熱茶。蘇貞昌還向記者展示保溫瓶內說,真的是茶,不是蔘仔(台語人蔘),只是稍微保護一下喉嚨。

在重視家人下,蘇貞昌把團隊成員當家人,更把政績當成自己心愛的小孩,他從新板特區麗寶百貨大樓7樓的競選辦公室往窗外望,如數家珍般的細數過往。他表示,在鐵路地下化後興建的縣民大道,路名是他命名的,而行道路及特區樹木也是他一次次栽種存活下來的記憶。

蘇貞昌說:「滿眼的萬坪綠意,就如同他一點一滴辛勞或歷10月懷胎所產出來的,自然有一種骨肉相連的親密感。」

蘇貞昌用手比著表示,板橋分局前面的一塊地,原是菸酒公司的地,也是他任縣長時借來的,水泥抹光後就成追風廣場,過去有許多孩子在此練出一身直排輪的功夫,文化路也開3家直排輪店並帶小孩子練習,多麼快樂的時光。

但是,他無奈地說,不當縣長後,店也沒了,因此,他希望讓孩子能快樂遊憩,這就是他推「新北2.0」的政見初衷。(編輯:梁君棣/卞金峰)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