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愛情淬鍊 林懋陽故居再現華美

2018/5/12 10:23(5/12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文化資產再活化(3)(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2日電)見證兩大家族美好姻緣而興建的「林懋陽故居」,內斂又具低調華美,原本淹沒於眷村增建與改建物中,經台中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及修復後,推出以愛情為主題的園區,引進「羅布森冊惦」,去年5月開館到今年2月,到訪人次已突破30萬。

林懋陽故居於日本大正13年(西元1924年)興建,起造人為清末及日治時期台中神岡地區仕紳林振芳之孫林懋陽,林懋陽迎娶北屯區富豪賴長榮的長女賴端為妻,兩大家族聯姻,蔚為當時地方盛事,而林懋陽也特別選在北屯區距離賴家不遠處興建新宅邸。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林懋陽曾從事土地買賣,經營過紙廠、瓦廠、製鞋工廠等,富甲一方,北屯區新宅邸包括合院及洋樓,建築精美。後因時代變遷,這處宅邸產權於1950年移轉為聯勤糧秣廠所有,合院前方水塘及土地改建為一德新村眷村,1996年眷村遷移。

由於林懋陽故居見證台灣階段性的歷史發展,且融合閩、洋、和三種建築風格,2007年首次以「一德洋樓」之名公告為歷史建築,2013年更名為「林懋陽故居」。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當時的林懋陽故居荒涼頹廢,無人整理,合院建築屋頂被鐵皮覆蓋、牆面破損、木構腐朽、正廳及左護龍屋瓦佚失,市府以新台幣4500萬元進行修復。

王志誠指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原則,除去增建及改建,將這處宅邸被淹沒的華美,再次展現在人們眼前,工程於2016年完工,並以委託代管及OT(營運、移轉)方式,委由禧院投資有限公司管理營運。

禧院董事長蕭裕有指出,林懋陽故居是因林、賴兩家聯姻而建,因此他以「見證愛情淬鍊下的歷史建築」為營運主題,規劃可訂購喜餅的「禧院餅舖」,並介紹傳統婚禮儀俗、辦拋繡球活動,以「故事行銷」塑造特色。去年開幕至今,已有12對新人在這裡舉辦傳統婚禮,也有不少遊客是三代一起造訪,因為「阿嬤看到古早味喜餅,想到自己出嫁時的甜蜜回憶」。

蕭裕有表示,由於林懋陽故居旁曾有眷村,為呼應這段歷史,目前館內也供應眷村菜,洋樓則設置「布朗尼甜點」,也引進「羅布森冊惦」,塑造園區豐富樣貌;同時與社區合作,舉辦媽媽說故事等活動,開幕至今造訪人次已突破30萬,香港、大陸、印尼、印度、日本、德國等地的遊客都有。(編輯:唐聲揚/吳佳穎)107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