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革迫在眉睫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

2018/5/14 15:01(5/15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2016年5月20日,一襲米白色西裝搭配深色長褲的總統蔡英文,以一貫沉穩的語調在就職演說中對人民許下承諾,晴朗悶熱的這一天,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正式走上歷史舞台。

兩年後的5月3日上午,一向僻靜的桃園龜山工業區人聲鼎沸,頭戴著安全帽、坐在電動機車上的蔡總統滿臉笑意,熟練的跟著Gogoro創辦人陸學森操作電池更換。這裡不再是陰陰暗暗、隆隆作響、高溫悶熱的工廠,這裡讓總統感覺是在美國參觀的Facebook,是五加二產業的夢想起飛地之一。

蔡總統就職演說中承諾要解決問題,上任以來推動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與產業調整,猶如急行軍式的背後,是因為問題迫在眉睫,不得不然。

然而,改革帶來的震盪,改革者與被改革者的拉扯角力,退伍官兵組成的「八百壯士」在街頭紮營抗爭長達400多天,甚至爆發多次流血衝突,讓社會氛圍充滿躁動與不安。

●年金破產在即非做不可 改革引爆衝突

馬英九執政時期,即已宣稱年改「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時任考試院長關中也提出法案,但遭遇反彈後急踩煞車,最後把這個燙手山芋留給繼任者。

年改會預估,軍人退撫基金2020年就會破產,也就是說,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年改不做,軍公教退休人員很快就會斷炊,改革有如與時間賽跑。

年金改革號角響起,反年改勢力也開始集結抗爭;蔡總統下鄉行程屢遭反年改團體掌握、如影隨形嗆聲。

忙著處理年金改革紛擾的同時,原住民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經濟轉型法案、不當黨產處理、勞基法一例一休爭議等議題,也接續發酵,波折不斷。

能源議題更是攻防焦點,政府宣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在核四不啟封、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再生能源無法補足電力缺口下,包括深澳電廠重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衍生的環保爭議,以及未來電價上漲的問題,戰場一個接著一個引爆。

對改革帶來的處境,蔡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形容自己與以前總統不同,在政治能量最強的第一任時,就開始做國家最根本改革,她也曾在民進黨當著同志面前感慨「當家不簡單」,直言「改革前面是槍林彈雨,但是我一定站在最前面」。

●經濟數字雖亮眼 淹沒在改革煙硝中

改革之外還有拚經濟,事實上,蔡總統2年來的成績單並不差,各項指標上升,包括2017年經常性薪資3萬9953元,創17年最大增幅,失業率3.76%,也是17年新低,出口成長13%,創7年最大增幅,股市表現亮眼,截至2018年4月底為止,股市已經連續12個月上萬點。

經濟回春、減稅效應,讓低迷已久台灣情勢有所轉變,法航與加拿大航空復飛台灣,機械業產值更悄悄在去年突破兆元大關,達到新台幣1.1兆元,繼半導體、面板業,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

只不過,這些光鮮亮麗的數字,都淹沒在改革引發的煙硝砲火中。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說,現在很多經濟數字,看起來都很漂亮,但如何讓民眾真正有感,才是蔡政府接下來的挑戰。

為何民眾無感?2年來,轉型期的紛亂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但包括五加二在內的產業轉型,都還正在起步,其中外界寄以厚望的離岸風電,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併聯發電;年輕人最有感的低薪問題,行政院雖陸續釋出解方,但低薪背後潛藏台灣經濟與社會結構問題,沉痾已久,非一朝一夕能解決。

520就職2週年是劃下一條線,站在任期中間點,剛好是改革最紛擾、而轉型成果又無法顯現的時候,年底還要面對民進黨重返執政後,遇上的第一場地方選舉,轉型路上的蔡英文,正面對任期內最艱難的時刻。

轉型無法一步到位,各界壓力接踵而至,但在幕僚眼裡,蔡英文是個冷靜的領導人,即使在2010年民進黨新北市長選舉挫敗當下,她走進競選總部時也未展露情緒,反而劈頭就問「你們幾個大男人幹嘛垂頭喪氣?」並且催促眾人「趕快想想接下來怎麼安撫支持者」。這正是一直想要解決問題的蔡英文。1070514


延伸閱讀》蔡總統就職2週年 從數字看國家的改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就職2週年 從數字看國家的改變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