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中關係 川普與習近平決策風格是關鍵

2018/5/17 12:10(5/18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兩岸篇(1)(中央社記者翟思嘉、繆宗翰台北17日電)蔡英文就職兩年期間,台美中關係出現結構性改變。學者指出,北京已逐步片面改變現狀,且與台、美關係都呈現緊張,未來美國對台政策可能有更加精準的施政空間。

就當前國際局勢看,中國大陸正深陷與美國的貿易爭端。在東北亞,雖然北韓核武問題看似落幕,中國對北韓的控制力道卻也逐漸在減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主導力,已不低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指出,朝鮮半島變局在美中關係裡的重要性降低,北京要藉此議題,尋求與美國共管台海的可能性也在降低,中美、台美與兩岸關係將面臨更多的調整。

在結構格局的轉變上,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日前在一場研討會指出,過去兩年,蔡英文總統雖堅持不打破現狀、也不會在高壓下委曲求全,但北京仍不斷在外交、國防與經貿上採取單邊作為,「北京已經逐步在片面改變現狀」。

張五岳表示,北京這些作為包括,國防上,中共戰機、航艦不斷巡島繞航;外交上把中華民國最小的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到最重要的巴拿馬與建交超過70年的多明尼加都挖走;經貿上也採單邊作為,對台31項措施繞過台灣公權力。

對此,林正義指出,「兩年來,台美中關係出現結構性的改變」,三方關係從原本穩定友好,演變成現今北京同時與台北、華盛頓關係緊張,在此情況下,反而推動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更加鞏固。

目前川普仍維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不接受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認知」而非「承認」北京所主張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林正義說,過去常有台灣被當成棋子或籌碼的說法,此為北京當局與媒體的解讀,卻不見得是川普政府的戰略規劃。

林正義不諱言台灣在美中兩國間是弱勢的一方。他表示,當前政府的立場是,持續爭取與美中同時維持友好關係。這段時間以來,北京杯葛孤立蔡英文政府,但政府沒有選擇報復,而是克制與忍耐。

林正義說,北京可以選擇持續施加政治外交壓力予台北,或放任網民義和團式的四處「獵巫」,但這些對台美中關係或兩岸關係,都不是建設性的作為。

不過,林正義認為,對美國與中國而言,三角關係真正議題都不在台灣議題,而是在美中經貿爭端的處理,但在美中為經貿議題走向衝突的過程中,川普政府會逐漸理解美國對台政策可以有更加精準的施政空間,未來川普與習近平的決策風格會是三角關係裡的最關鍵因素。(編輯:林克倫)1070517


延伸閱讀》改革迫在眉睫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
延伸閱讀》機械產值破兆 五加二產業大步走
延伸閱讀》搶救青年貧窮 提高基本工資要配套
延伸閱讀》看更多蔡總統就職2週年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搶救青年貧窮 提高基本工資要配套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