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情勢變動 學者:維持戰略定力是最佳選擇

2018/5/17 12:34(5/17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兩岸篇(2)(中央社記者繆宗翰、林克倫台北17日電)回顧過去兩年的台海情勢,總統蔡英文堅持「維持現狀、不挑釁、不屈服」的兩岸政策,因應北京當局的外交、軍事、經貿威脅。學者分析,面對區域情勢快速變動,維持戰略定力是最佳選擇。

蔡總統2016年5月在就職典禮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兩年來更多次重申「善意、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反觀中共當局,從2016年起加強打壓台灣外交及國際參與空間;在軍事上透過機艦繞島巡航;外交上挖角台灣邦交國,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到巴拿馬、多明尼加;經貿上採取對台31項措施單邊吸納作為。種種舉動都在片面改變兩岸關係。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日前受訪時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蔡總統還是堅持她的兩岸政策理念「維持現狀、不挑釁、不屈服」,維持了兩岸關係最起碼的和平穩定以及兩岸交流,持續推動台灣內政改革與經濟發展,是不容易的成就。

董立文進一步分析,東亞局勢過去兩年變化非常大,從朝鮮半島、中日東海問題、南海問題,種種局勢情勢升高,反而台海是穩定的。這也印證了蔡總統的兩岸政策確有成效。

他表示,近期北韓、中日情勢趨緩,南海局勢並未繼續升溫,區域局勢對北京更有利。這個時候在兩岸關係上要中共退讓沒有道理,對北京更強硬也沒道理。因此,維持穩定兩岸政策是最佳選擇。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日前出席兩岸政經研究學會座談會時則表示,面對黃海、東海、南海問題,乃至中美戰略、貿易摩擦等分歧,北京當局始終堅持多層次、多管道,透過各式溝通對話避免誤判,唯獨在台海問題未採取這樣的作法。

張五岳指出,由於目前欠缺溝通對話互信機制,使得政府想表達的善意,會在對岸的等待與疑慮中不斷流逝;當政府對內有所安撫時,對北京而言又都是刺激、挑釁,這造成善意無法獲得正循環、負面效應不斷擴大累積。

因此,他認為,既然北京願意在區域分歧上透過各式各樣溝通、接觸進行危機管控,尋得相向而行的機會,自然不能任由兩岸關係進一步負向發展,這並不符合兩岸官方與人民的期待。

張五岳也建議,台灣政府要採取積極有效作為,才能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及台灣人民福祉的狀況不被改變。例如給予在台陸配、陸生、陸客,甚至中國大陸人民更多關懷,這可以爭取更多大陸民眾正面理解兩岸關係與台灣堅持的普世價值。(編輯:林克倫)1070517


延伸閱讀》改革迫在眉睫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
延伸閱讀》台美中關係 川普與習近平決策風格是關鍵
延伸閱讀》搶救青年貧窮 提高基本工資要配套
延伸閱讀》看更多蔡總統就職2週年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中關係 川普與習近平決策風格是關鍵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