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林國華農運精神 林慧如爭取農業正義

2018/5/19 10:15(5/19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520農運30週年專題6(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9日電)台灣農權總會的橫匾高掛在屋內一角,似乎在述說30年前520農民運動,依舊刻劃著爭取農民權益的精神,當時總指揮林國華的女兒林慧如說,爭取實現「農業正義」將持續下去。

1988年5月20日,520農運總指揮林國華、副總指揮蕭裕珍,帶領雲林、嘉義、台東、苗栗、南投、高雄的農民北上抗議,也有北部民眾和學生加入,上萬人的參與規模前所未見,爆發流血衝突。

這是台灣1987年解嚴後第一樁,也是1979年美麗島事件以來,最嚴重的街頭群眾抗爭事件,導致多人受傷、入獄,包括林國華及女兒林慧如。

前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林慧如接受中央社專訪說,時至今日,揭發當年誘供被捕民眾、爭取翻案的呼聲四起,只是當年參與的人已漸老去或凋零,還原真相刻不容緩。

拿著已故父親林國華「獄中陳述520始末」的手稿,林慧如說,當時擔任古坑鄉農會常務監事的父親,觀察到社會進步與工業發展,台灣農民卻成為被犧牲及被遺忘的一群,認為農民的貢獻與權益、迫切問題需要被重視,因而挺身為農民發聲。

林慧如當時剛從大學畢業、準備考研究所,她回憶說,事件直接導火線是政府擴大開放國外農產品進口,且農民權益長期遭到剝削,觸發農民走上街頭,提出全面辦理農民保險、降低肥料價格自由買賣、增加稻米收購數量與價格、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辦法、水利會納入政府編制內、設立農業部、開放農地自由買賣等7大訴求。

林慧如說,30年前的520農民運動,社會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其實農運就是在爭取「農業正義」,只不過那個時代並沒有這個名詞,至於經過幾年的演變,農業正義是否實現了,又是另一個觀察的角度。

她談到,林國華手稿中描述520集會遊行發生的衝突,當中質疑雲林農權會申請的集會地點是國父紀念館、立法院、國民黨中央黨部、中正紀念堂等4個地方,台北市警察局全都不予許可,卻又許可遊行,人那麼多沒有集合、停止地點,如何去遊行。

手稿中並質疑,一開始警方或許因情報錯誤,認為520行動是有預謀的暴亂行為,所以在處理上就產生偏頗,濫用公權力,強施暴力,濫行逮補,引發群眾的激憤而導致衝突的嚴重後果。

林慧如回憶,當時在台北準備研究所考試,聽說家鄉父老要北上,5月的台北天氣炎熱,「就帶著大包包到商家買水裝著,沿路分給鄉親解渴,分發完了再買,就是這樣而已」,自己就被羅織罪名入獄。

經歷此遭遇,林慧如說,參政後終於理解父親在手稿最後提到:「只好一笑置之,但有誰瞭解,農民純樸的微笑才是幸福的泉源。」

林慧如說,在那當下,讓她更堅定民主政治的信念,套句話說,如果遂行獨裁政治,人是隨時會「被消失」的,經過520農運事件後,對民主政治的信念更加強烈了。

當年520農運的訴求,今昔對比,哪些實現了、哪些又待努力,林慧如說,「水利會納入政府編制內」一項,現在已決定水利會會長將要官派,讓相關水利部門的介面銜接、統一水權得以健全運作。

她並指出,即使「農會總幹事遴選辦法」已有改進,但是仍由總幹事操控農會理監事選舉,未能落實直接選舉的民主真諦。

林慧如回到「農業正義」的觀點,進一步指出,農為國本,肩負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當然更要重視「農業權」的維護,當中包括農地正義、農民正義、農業縣正義。

她強調,「國土計畫法」中保留農地的作為,要考量農地使用受限的補償,更要考量農業縣對農業的貢獻度,非農業縣也要對國家糧食安全政策負起責任。

對於農民正義,林慧如認為,現行的老農津貼也只是一種救濟,農保應建立退休及職業災害的制度,讓農民的保障更臻完善。

林慧如表示,在工業與科技發達的時代,相對來說,更凸顯農業的重要性,農業長久以來被打壓、被犧牲,此時此刻也需要轉型正義的思維與作為。(編輯:唐聲揚/陳清芳)1070519


延伸閱讀》農運火苗 從戴振耀的芭樂園點燃
延伸閱讀》520農運激發群眾運動 台灣解嚴後的民怨出口
延伸閱讀》開放農地自由買賣 衍生農地農用保衛戰
延伸閱讀》更多520農運30週年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