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愛地球 唐獎得主漢森盼新世代關注氣候變遷

2018/6/22 13:00(6/22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第3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是氣候學界權威,多年來致力讓政府與大眾正視全球暖化危害。除持續研究,他也投入寫作,盼傳承經驗與知識,讓新世代關注氣候議題。

漢森(James E. Hansen)1941年3月29日生於美國愛阿華州,大學與研究所主修物理與天文學,1967年開始任職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哥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初期研究金星大氣層,之後將輻射轉移模型應用在地球氣候研究。

漢森發展的氣候模型讓學界對地球氣候有更深了解,他於1988年赴美國國會作證,表示NASA有99%信心,大氣層內累積的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這場聽證會使全球暖化議題廣為人知,他開始積極倡議以行動防止氣候變遷危害。

即使能源業質疑他的研究,政府也對他採取政策行動的呼籲置若罔聞,漢森仍堅持站在第一線,成為氣候變遷研究領域最知名學者之一,並於2006年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

卸任副總統後投身環保的高爾(Al Gore)當時撰文表示,在氣候危機史上,漢森將被視為最積極鼓吹以行動維護地球環境的科學家。

除了四處奔走演說宣揚理念,漢森也不畏以抗爭手段展現維護環境的決心。2010年9月,他與約100名人士赴白宮示威,爭取禁止為採煤而移除山頂的作法,最後遭警方逮捕。之後幾年,他又多次因抗議輸油管建設而被捕。

漢森回憶說,自己總共被捕5次,目的是讓外界注意「不合理的事」。但他後來改變策略、反守為攻,主動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控告政府開放更多化石燃料開採計畫,逼政府替政策辯護。

漢森表示,民選領袖未採取正確行動推動替代能源,反而透過補貼等方式幫助化石燃料產業,不能誠實反映化石燃料價格。他主張政府徵收逐步上升的碳費或碳稅,並將所得發放給民眾,讓民眾留意個人的碳足跡,少買在製程中使用大量化石燃料而漲價的產品。

他說:「我們必須邁向綠能,這不只是補貼太陽能板而已。說來複雜,但其實也簡單,誠實反映化石燃料價格就好,那將會讓綠能等替代能源更有競爭力。」

漢森多年來獲多項榮譽與獎項肯定,包括2006年獲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愛丁堡公爵環保獎章,2010年獲頒挪威知名的環境與永續發展獎項「蘇菲獎」(Sophie Prize)。

2013年4月,漢森從NASA退休,卸下擔任32年的GISS所長。2014年,他赴哥倫比亞大學接下新職,擔任地球研究所氣候科學、認知與解決方案專案主任,持續發展基礎氣候科學,期望加強大眾對氣候議題的認知,促成政策行動。

主持研究專案之餘,漢森開始動筆,撰寫自傳性質的「蘇菲的行星」(Sophie's Planet),期望傳承從事氣候研究40多年來的經驗,讓年輕一輩更重視攸關後代福祉的氣候變遷議題。

他說,過去他試圖影響政策,結果令他灰心,「我體認到,我所能做最好的事,就是把過去幾十年學到的東西寫成一本書,希望年輕人能了解氣候變遷議題與因應策略,並運用其中的資訊採取行動」。(編輯:郭中翰)1070622


延伸閱讀》唐獎得主拉馬納森堅持不疑處有疑 開啟溫室氣體研究新領域
延伸閱讀》對法治具開創性貢獻 法哲學大師拉茲獲唐獎
延伸閱讀》日學者斯波義信獲唐獎 曾剖析台南角頭聯境
更多「唐獎讓世界看見台灣」系列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哲學地位難望其項背 拉茲獲唐獎肯定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