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廣台灣電競 從產學合作做起

2018/7/4 08:43(7/4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玩電競產業打世界盃專題7(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清芳台北4日電)電競成為新的藍海,藝人周杰倫等演藝圈、以及企業贊助的電競隊伍相繼成軍,業界和學校合作,甚至撰寫教科書,希望從小栽培電競人才,讓台灣繼續在國際比賽上奪牌。

中州科大去年7月電競實戰基地揭牌,奇林俠電競隊授旗成軍,是中台灣第一支產學聯盟的電競隊伍,這個電競實戰基地也結合視訊傳播系現場轉播技術。

中州科大表示,結合苗栗縣龍德家商、台中市青年高中、彰化縣大慶商工與達德商工、南投縣同德家商及雲林縣大成商工等中部地區高中職夥伴學校,與台灣電競聯盟(TESL)產學合作,成立中台灣電競聯盟。

電腦品牌廠宏碁則先後和滬江高中、健行科大、樹德家商產學合作,在台北、桃園、高雄成立培訓基地,將成為Acer Predator「英雄聯盟」校際盃桃園區比賽基地,盟校包括靜宜大學、嶺東科大、醒吾科大等,宏碁贊助電競桌機、螢幕、電競椅、數位看板、直播轉播等裝備,做為校際比賽基地。

這些學校不僅遴選及重點培訓「英雄聯盟」的選手,也有電競相關的課程。以樹德家商來說,開設電競跨領域相關課程,預計107學年度利用課輔、社團與彈性學習時間串聯相關課程。

台灣電競聯盟(TESL)營運總監林祐良說,電競產業不僅僅只有選手這一塊,還有轉播、主播等業界人才,因此與學校合作,希望從產學訓練著手,培養選手以及電競產業所需要的人才。

林祐良舉例,就像是籃球一樣,當小朋友喜歡上籃球但本身實力不夠時,雖然會放棄成為選手,卻會選擇從事體育記者等工作一樣,顯示電競產業的就業市場其實也非常龐大。

林祐良說,電競是新興產業,新人容易闖出一片天。舉例來說,在傳統電視台擔任導播,必須先從最基層的助理導播做起,但電競轉播因為從業人員少,可能不到一年就可以擔任導播,如果將來要跳槽,也不用繼續從助理開始從頭熬起。

「過頭沉迷任何興趣都是不好的」,林祐良表示,所以要推廣電競,首先就要先讓社會大眾理解電競到底是什麼,到學校開設的電競學程、舉行教室研習營等,透過學校教育讓家長更放心。

家長難免會認為,打電玩妨礙功課;但林祐良說,家長瞭解電競後,才能判斷孩子是否真的對電競有興趣,或只是當作打電動的藉口,進而避免小朋友沉迷電玩。

除此之外,林祐良說,台灣電競聯盟也有撰寫一本教科書「新時代運動電子競技概論」,書中介紹了電競的發展、電競行銷方式、電競賽事的規劃等內容,提供給學校使用。

除了產學合作,台灣電競聯盟也規劃在台灣舉辦多場電競國際賽事,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已經漸漸成熟的電競產業。(編輯:陳清芳/卞金峰)1070704


延伸閱讀》電競人氣差異懸殊 電競選手冷暖自知
延伸閱讀》瘋電競拚冠軍 台灣自製遊戲要拚一片天
延伸閱讀》讓人玩不膩的行銷術 台灣遊戲很需要
更多「電玩電競產業打世界盃」專題系列報導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遊戲市場百家爭鳴 文化包容性成利基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