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職首名百勝投手謝長亨 教頭總冠軍夢隨緣

2018/7/6 13:38(7/6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職土投當自強(3)(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6日電)中華職棒在2001年誕生首位百勝投手,綽號「阿草」的謝長亨,曾帶兵出征經典賽,也曾任職棒總教練,卻遺憾獨缺一枚執教總冠軍戒指,未來能否有機會完成心願,他認為就看機緣。

在加入中職前,謝長亨曾跟隨著味全龍練習,原本要加入味全龍,但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加入統一獅,並頗受獅隊器重,在台灣職棒史上留下重要篇章。

謝長亨1991年踏入職棒,在當時職棒草創初期,每隊可登錄5名洋將、同時上場3名洋將的年代,他在新人年即繳出11勝9敗、防禦率2.89成績,相較於中職近2年無本土投手擁有10勝實績,但他在個人前6個球季中,就有5個球季拿下雙位數勝投,用穩定的表現為自己爭取到在球隊固定先發輪值。

能多次奪下單季10勝關鍵,謝長亨將原因指向過去投手分工不像現在明確,球隊期盼先發投手至少投到7至8局,若能完投更好,換言之,先發投手需具備一定續航力。

謝長亨認為,先發投手應具備完投能力,但在與打者對決過程中,也需思考第1至9局該如何配速,「不是第1至9棒都是第4棒,幹嘛花那麼多力氣對付後段棒次」。

花了10年的時間,謝長亨在2000年球季尾聲時,走到生涯第99勝階段,但在那之後5度先發卻都與勝投絕緣。2001年4月7日對謝長亨、中職都具歷史性意義,這天他第6度先發挑戰個人生涯100勝,終於如願以償,成為中職史上首名拿下百勝的投手。

「拿到100勝後,我就決定宣布退休,本來就有規劃往教練方向走」,謝長亨在那場比賽之後,再也沒有以選手身分站上投手丘。

卸下球衣的決定,並沒有讓謝長亨猶豫很久,他自認當時技術已未達年輕巔峰時期水準,不但對球迷沒辦法交代,也沒辦法為球隊做出更多貢獻,因此果斷選擇退居第二線。

謝長亨在中職11個球季,登板248場,曾連續2場出賽完封對手,也曾對戰三商虎隊直到第7局還沒被敲出安打、無人上壘,直到第8局才被洋砲康雷擊出首支安打,那場比賽最後他以僅被揮出一支安打表現,完封對手。

對謝長亨而言,那場是他個人最接近完全比賽的一次,儘管帶點遺憾,但他說:「我已經拿了最好的球路跟他對決,還是被打安打,那就是技不如人。」

儘管與難得的紀錄擦身而過,但若要說讓謝長亨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有一次與兄弟象投手陳義信對決。那場下午1時在台南球場開打的比賽,天氣相當炎熱,但吸引滿場觀眾入場,令他難以置信,兩人交手過程他已不太記得,但球迷熱情進場相挺的畫面,卻在他腦海中揮之不去。

謝長亨退役後,用教練身分繼續待在球場上,一路從擔任統一獅投手教練、統一獅總教練、中信鯨總教練、兄弟象總教練、中信兄弟總教練以及多支業餘成棒總教練,更曾執掌2013年第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兵符。

從基層到職棒,也曾帶領過國家隊出征,謝長亨棒球生涯資歷完整,唯一讓他感到有一點點遺憾就是2004年帶領統一獅闖進總冠軍賽對決興農牛隊,獅隊先是2連敗後,拿下3連勝,只差1勝就問鼎冠軍,卻接連打了2場敗仗,將總冠軍拱手讓人。

「接近總冠軍卻沒有拿到,這當然是當總教練的遺憾」,謝長亨在球員生涯曾多次助球隊拿下總冠軍,但在擔任職棒總教練期間,卻未曾嚐過總冠軍滋味。

然而,在職棒場上來來去去多年,看盡場內和場外的變動,謝長亨也逐漸對總冠軍的夢釋懷,談到未來是否會想要重回職棒執教,一圓總冠軍夢,他淡淡地說:「也許如果以後有這樣的機緣、舞台的話…,如果沒有的話,我也會覺得就這樣,沒有什麼不好。」

總冠軍對於現階段謝長亨而言,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他平時除了擔任球評外,近期轉身投入幼兒棒球,今年4月接任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會理事長,希望在幼童心中埋下棒球的種子。

為了讓棒球產業蓬勃發展,謝長亨認為,首要之務參與基數人口要夠多,不一定要從事競技,但這些種子未來將在各個角落發揮影響力。

從球員、教練、球評,到致力於推動幼兒棒球,謝長亨退役後的生活,仍與棒球密不可分,並持續盡他一己之力為棒球貢獻。(編輯:唐聲揚/張芷瑄)1070706


延伸閱讀》中職2年無10勝土投 續航力對戰頻繁都成原因
延伸閱讀》新秀施子謙竄起 挑戰蔡仲南新人年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