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夾娃娃機夾物變現 遊走法律邊緣

2018/7/28 15:17(7/28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夾娃娃機亂局誰來管(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8日電)無人夾娃娃機全面攻佔大街小巷,除了治安問題外,為吸引更多夾客關注,也引發出不少亂象,除了有18禁的公仔、娃娃,坊間甚至出現賭博型機台,夾取代夾物換現金。

無人夾娃娃機店滿街開,但涉及的法律問題卻不少,目前坊間除了夾取代夾物換現金,還有夾活體動物、用電風扇吹鈔票等,都遊走在法律邊緣。

台主Stanley說,在他常走動的台北市、新北市,目前還沒有看到真正的賭博型機台,但是的確曾在網路上看過影片,有偏遠地區的機台,以夾代夾物的方式換東西,如果是換錢的話,就有涉及賭博與違法的可能。

他說,夾娃娃是種癮,若以新台幣10元一次夾出夾取物就會迷上,接著就從夾娃娃,進階到夾公仔、3C產品等,只要看見了就兩手發癢,但都有「以小搏大」的味道。

他說,如果把夾到的東西拿去賣,「這要叫賭博嗎?」其實有模糊空間。Stanley進一步解釋,如果是夾到立刻向台主變現,這就涉及賭博問題,轉賣其實不能算是賭博。

Youtuber、場主含羞草說,夾娃娃機業現在這麼興盛,多少有一些害群之馬在做賭博機台,但這是違法不可取的。他說,身為業者他無法管控,但不樂見這樣的情形出現。

有不少夾客將自己的戰利品上臉書(Facebook)社團交易、轉賣,主要是以公仔、藍芽喇叭小蠻腰、小海螺、美好系列為主力。含羞草說,為了避免爭議,他自己也做起小批發,不做回收、套現,只做全新的產品,以防止出現賭博交易的疑慮,雖然成本較高,但希望客人能夠夾到全新的產品,開開心心的回家使用。

Stanley說,由於一般民眾投幣量變少,導致夾娃娃機的技術台變多,出現了很多求新求變的玩法,也可能觸碰到法令邊緣,包括骰子台、紅包台、足球台,因為沒有明確的商品,不知道會拿到什麼東西,可能就會涉及賭博問題。

含羞草也提醒民眾,如果夾到單價較高的3C產品,應該立即在監視器前打開,確認貨品狀況無誤。

他說,自己的夥伴「超艾夾」,就曾遇過開開心心夾到藍牙喇叭小海螺,結果打開裡面沒有該有的藍芽喇叭,只有一罐啤酒,還有一次是檳榔盒。含羞草說,由於離開店面拆貨後,有換貨的疑慮,爭議比較大,因此建議當場對著監視器拆開,那麼台主就得換貨。

此外,無人夾娃娃機店入侵大街小巷,由於無人看管,也引發治安疑慮。

台灣房屋新板特區店專員李培綸說,無人夾娃娃機設置地點大多會要求店面月租金預算在5萬元左右的二線店面。二線店面常被外界認為無人管理會成為治安死角。

含羞草說,夾娃娃機店雖然是無人店面,但都有大量的監視器,每個位置都照得很清楚,幾乎沒有死角,場主、台主也可以隨時線上監控,自己的店面沒有發生過治安問題。

含羞草說,如果有人想在無人夾娃娃機店,做些為非作歹的東西,「那就是傻子」,監視器畫面只要儲存容量夠大,調時間再久之前的畫面都沒有問題。

他舉例指出,自己的場子曾經遇過磁鐵大盜,前後吸走了4顆小海螺,後來報警處理,透過監視器畫面,磁鐵大盜通通落網、無一倖免。(編輯:林孟汝)1070728


延伸閱讀》夾娃娃機亂象多 主管單位傻傻分不清
延伸閱讀》夾娃娃業面臨泡沫化 含羞草:惡性競爭戰將開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夾娃娃業面臨泡沫化 惡性競爭戰將開打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