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穿義肢爬山 60分鐘路她不放棄走8小時

2018/8/1 12:11(8/1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翻轉塵爆污名專題4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21歲小瑄因八仙塵爆截去部分右腿,需穿義肢,復健相當艱辛。她到陽明山步道特訓,別人僅1小時路程,她經數度崩潰、花8小時才走完,但甜美成果,讓她開心大喊「我做到了」。

小瑄在106年6月透過傷友介紹轉至馬偕紀念醫院就醫與復健,她的主治醫師、馬偕外科部主任董光義表示,小瑄右腳膝蓋以下截肢、腿部仍有2個手掌大的傷口,因為疼痛、怕患部破皮,一直不願意戴義肢行走,出入都得靠輪椅跟復康巴士。

不過,塵爆已發生3年,小瑄復原緩慢令人憂心,若長期都靠輪椅代步,腿部肌肉會慢慢流失,肌腱關節也會逐漸退化,對日後生活造成隱憂。馬偕塵爆個案管理師呂碧漪建議,小瑄不妨休學一年努力復健,「一定要用走的回學校」。

這1年來,小瑄經歷6次手術,每週5天的燙傷復健,雖然復健時每一步都走得辛苦,也讓她爆哭、痛苦,但復健時間到了還是乖乖現身,努力想達成目標。為了要和其他傷友們完成今年的鴛鴦谷瀑布步道挑戰活動,她6月先在馬偕團隊陪伴下,挑戰2.8公里的陽明山絹絲步道。

呂碧漪說,小瑄傷後,習慣以輪椅代步,也覺得「輪椅很方便,一直坐輪椅也沒關係,因為可以得到別人的協助」,也成為她過去逃避復健的理由。6月到陽明山時,是小瑄傷後首度穿著義肢搭捷運、轉乘公車,是她重返正常生活很重要的轉捩點。

絹絲步道並不難走,一般民眾約40分鐘至1小時可完成;但小瑄那天卻足足走了8小時。呂碧漪說,小瑄一路上崩潰好幾次,才走100公尺就開始大哭,哭鬧地像3歲小孩,也曾耍賴坐在地上休息,不肯前進。只要路上遇到其他遊客,就會苦苦哀求「你可以背我嗎?」讓團隊好氣又好笑。

有來自香港的遊客自告奮勇想幫忙,也有登山的長輩指責呂碧漪「為什麼對小孩這麼殘忍?」連陪同的小瑄媽媽都忍不住心痛,問呂碧漪:「為什麼要給她這麼難的任務?妳在折磨她嗎?」

呂碧漪向小瑄媽媽保證,小瑄的能力一定可以走到終點。復健的過程不只是生理功能的重建,心理的重建也很重要,過程或許殘忍,但孩子經歷崩潰後會重新站得更穩、更強。

走走停停8小時後,小瑄終於抵達終點,廣闊的擎天崗草原只剩下馬偕團隊和小瑄,但所有人臉上都帶著甜美的微笑,小瑄也高興地說:「很辛苦,但我完成了」為自己驕傲的心情溢於言表。

小瑄日前又跟馬偕團隊挑戰新竹縣尖石鄉的鴛鴦谷瀑布步道,全長雖不到2公里,但一路都是長緩坡,對穿著義肢的她仍是難關。一路上雖也經歷數次崩潰、耍賴,但仍堅定步伐,成功完成挑戰,也讓照顧她的物理治療師相當欣慰。

呂碧漪表示,塵爆傷後自我形象的改變,對這群年輕傷友來說是很大的挫折,有些人家庭關係本來就不好,受傷更讓他們消極,甚至有些人會把氣出在媽媽身上,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飆罵三字經。

呂碧漪說,陪著傷友們經歷3年的重建過程,傷友都長大了,變得很溫暖,也會願意幫助人,彼此互相扶持,生活也有正向的轉變。(編輯:陳清芳)1070801


延伸閱讀》塵爆人生急轉彎 他們最怕求職被歧視
延伸閱讀》愛妳也愛妳的傷 塵爆後領悟愛是互不嫌棄
延伸閱讀》信心重建之路 塵爆傷者笑淚攀泰雅聖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信心重建之路 塵爆傷者笑淚攀泰雅聖域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