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5─1001一週大事(地圖版)

2016/10/1 16:46(10/1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希拉蕊首戰川普火花四射/世界領袖告別20世紀巨人裴瑞斯/敘利亞政府軍遭控殺害逾3800平民/日本首現古羅馬錢幣/長照2.0行政院拍板11月起試辦/藝人禁代言醫療廣告名嘴網紅除外

國際新聞:

★裴瑞斯國葬 世界領袖告別20世紀巨人

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嚴重中風後,於28日辭世,享壽93歲。30日在耶路撒冷舉行國葬,世界各國領袖出席致哀,美國總統歐巴馬讚揚裴瑞斯是「20世紀的巨人」。

★希拉蕊舌戰川普 激烈交鋒火花四射

希拉蕊與川普26日在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面對面辯論言詞交鋒,雙方於貿易、美國經濟、種族及外交政策等尖銳舌戰,並互相指責,充分展現雙方截然不同的性格與對於國家未來的願景。

★敘利亞部隊挺進 遭控殺害逾3800平民

在俄羅斯空襲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30日在阿勒波市(Aleppo)戰場挺進;1個監督組織表示,過去1年政府軍已殺害超過3800名平民。

★墨西哥近年最大抗議遊行 反同性婚姻

數萬人24日在墨西哥市遊行,反對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提案讓同性婚姻合法,堪稱當地近年來最盛大抗議遊行。同性戀權利支持者則在附近集會,互別苗頭。墨國8成人口名義上信奉天主教。許多人把這場大規模遊行視為該國羅馬天主教會發揮政治影響力。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5月提議讓同性婚姻在墨國各地合法。

★沖繩古城古羅馬錢幣出土 日本首例

沖繩縣宇琉麻市的教育委員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在2013年度在勝連城遺址進行調查時,發現看似是3世紀至4世紀左右的古羅馬帝國的4枚銅幣以及1枚看似是17世紀後半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銅幣。沖繩國際大學講師表示,江戶時代的琉球與中國之間有所交流一事,早為人知,但銅幣的發現,顯示琉球與西方國家也有所交流。這些銅幣是了解當時的琉球與外國交流的重要發現。

★英180億英鎊新核電廠計畫 低調簽約

法國和中國財團聯手投資180億英鎊,為英國興建1個世代以來首座新核能發電廠計畫,29日在倫敦低調簽約。此計畫先前因一連串爭議,幾乎胎死腹中。

★美列車衝撞新澤西車站 目擊者驚述慘狀

一列通勤列車在尖峰時段衝進新澤西州荷波肯車站(Hoboken Station),造成1人死亡,受傷人數114人。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1名婦女困在混凝土下,許多人流血。

★杜特蒂為解決犯罪問題 甘當希特勒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30日說,只要能讓菲律賓擺脫犯罪問題,即使屠殺300萬人、被比喻為「希特勒」也在所不惜。自從杜特蒂上任迄今,警方已在執法行動中擊斃1200多名毒嫌,另有2000多名被認為涉毒者,被不明殺手「法外處決」。

★彭戈宣誓連任加彭總統 歐美低調抵制

加彭28日舉行總統宣誓就職儀式,所在非洲中部地區沒有任何一國領袖出席就職典禮,非洲只有4個國家領袖接受邀請到場。法國沒有一位部長出席道賀。歐盟以及美國只由大使列席儀式。彭戈就職講話表示希望對話,對所有討論持開放立場。

★雲南殺19人嫌犯落網 初步排除恐怖分子

中國大陸雲南省公安廳29日下午表示,雲南曲靖市會澤縣殺人案死亡人數達19人,並證實警方已在昆明市區逮捕嫌犯。雲南警方表示,這起殺人案共有19人遇害,死者為11男8女,其中年紀最大的72歲,最小的僅有3歲。19人中,4人未成年。

互動地圖看這裡>>

下一頁還有更多新聞等著你!

國內新聞:

★颱風梅姬肆虐 釀4死527傷

颱風梅姬釀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颱風梅姬除了造成4死527傷,曾停電戶數也達364萬5787戶,僅次於去年的蘇迪勒,成為史上第2高紀錄。

★兆豐案可疑匯款 曾銘宗:非從台灣匯出

為釐清兆豐涉及洗錢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9日召開秘密會議,與會的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表示,兆豐案的174筆匯款、76個帳戶,沒有一筆是由台灣匯出。

★未轉診逕赴大醫院看病 部分負擔擬漲

衛福部長林奏延29日表示,為落實分級醫療,門診部分負擔今年調整,明年實施;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未來民眾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看病,部分負擔調漲60到100元。

★台化:彰縣府違法迫關廠 將聲請國賠

台化公司彰化廠鍋爐操作許可證29日到期,30日凌晨0時起,3座鍋爐停機。對於台化「縣府違法、被逼關場」說法,彰化縣政府回應,台化有足夠時間作業,對這項指控無法理解。

★長照2.0 行政院拍板11月起試辦

行政院院會29日拍板「推動長照10年計畫2.0」,以長期照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與長照柑仔店3級社區照顧模式,推動在地老化,將從11月開始試辦。

★藝人禁代言醫療廣告 名嘴網紅不受此限

醫療廣告氾濫,衛生福利部27日祭出新規定,不僅「國內首例」、「一勞永逸」等誇張用語通通禁用,廣告中也不能出現藝人影像或術前、術後比對照,違者最重將罰新台幣25萬元。

★郭泰源任經典賽總教練 4度領軍國家隊

教育部體育署30日宣布,統一獅總教練郭泰源出任明年3月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華隊總教練,這是郭泰源第4度擔任國家隊總教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04-0910一週大事(地圖版)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