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02─1008一週大事(地圖版)

2016/10/9 18:27(10/11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舊片侮辱女性/颶風馬修襲海地釀近千死/大隅良典獲諾貝爾獎/衣索比亞抗議釀踩踏意外 52人喪命/經典賽名單 王建民陳偉殷將列入/馮明珠請辭北京故宮顧問

國際新聞:

★川普舊片侮辱女性 共和黨同志支持不下去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2005年用粗言穢語高談女性讓他親吻和調戲的畫面曝光後,黨內數名憤慨的國會議員齊聲譴責,而向來嚴厲批評川普對手希拉蕊‧柯林頓的查菲茲也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若投給川普,他會無法直視他的15歲女兒眼睛,川普針對舊日對女性的不當言行已在8日發布道歉影片。

★颶風馬修襲海地釀近千死 霍亂又奪多命

災後餘生的海地人見到馬修颶風(Hurricane Matthew)留下的滿目瘡痍都感到震驚。此次颶風已在海地奪走近千條人命、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加上霍亂疫情爆發,已奪走多人性命。颶風4日侵襲以來,鄉村的診所擠滿包括骨折等大量傷患待治療,食物已匱乏且多人死於霍亂,原因可能是洪流夾帶污水。

★警方驅散抗議釀踩踏意外 衣索比亞52人喪命景象駭人

衣索比亞1場慶祝雨季結束的宗教慶典2日演變成反政府示威,警方施放催淚瓦斯驅散抗議群眾後引發踩踏,造成52死。衣索比亞地方政府在聲明中說,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附近的集會活動爆發暴力,歸咎於「不負責任的勢力」幕後操縱的惡行,並否認死傷是安全部隊行動所致,還說「52人在推擠踩踏中喪命」。

★愛沙尼亞國會選出首位女性總統

愛沙尼亞國會3日選出無黨派的黑馬候選人卡尤萊德(Kersti Kaljulaid)為波羅的海國家首位女總統,打破過去1個月以來的政治僵局。人口僅130萬的愛沙尼亞,總統由單一制國會選舉產生而非由全民直選,國家元首主要扮演儀禮性角色。女權在愛沙尼亞已高度發展,但卡尤萊德當選總統仍被視為重要的象徵。

★台綜藝節目指鞭刑不人道 新加坡人不滿

新加坡新明日報3日報導,台灣綜藝節目「小明星大跟班」來賓指全世界只有新加坡執行鞭刑,且在公共場所公開執行,不顧受刑人的身體狀況。不過,這番言論引來爭議,一名新加坡讀者投書媒體,認為節目談論內容已歪曲事實,汙衊了新加坡,因為執行鞭刑是新加坡能夠擁有良好治安環境的重要因素。

★大隅良典獲諾貝爾醫學獎:做沒人做的事很快樂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榮譽教授大隅良典,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理由是他的細胞「自噬作用」研究對於老化所帶來的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癌症等,可能帶來新的治療法。他說,去發現沒人做的事其實是很快樂的,期盼社會多關注基礎研究,獲得諾貝爾獎讓他感到無上光榮。

★菲美聯合軍演是否終止 菲軍:仍不確定

美國和菲律賓是訂有條約的盟友,菲律賓軍方發言人8日表示,菲律賓針對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的檢討,會審視聯合軍演是要繼續或縮減規模,但菲國總統杜特蒂在7日演說時,重申他1週前對菲美軍演發表的立場。他說:「今年將是最後一次(聯合軍演)。」

★諾貝爾物理獎3得主 他們的貢獻是這些

201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4日揭曉,由3位英國出生的科學家杜列斯、哈爾丹和科斯特利茲獲得,3人使用物理學的拓樸學概念「揭露奇異物質的奧秘」,瑞典皇家科學院說,「拜他們的開創性研究之賜,如今正在探索物質的嶄新和奇異狀態。許多人期待未來能應用在材料科學和電子學上。」

★獲諾貝爾和平獎 桑托斯:獻給哥倫比亞內戰受害者

致力終結哥倫比亞半世紀內戰的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7日榮獲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他把這座獎獻給哥國內戰受害者,桑托斯代表哥國人民接受這個獎項時,他依舊堅持,即使哥倫比亞選民出人意料否決上個月與共黨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的和平協議,此一歷史性協議仍有可能完成。

★冒雨升旗不敢撐傘 梁振英遭批奴性重

10月1日是中共建政紀念日,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和大陸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在雨中出席升旗儀式。原本大家都撐著紅傘,張曉明看到中共駐港解放軍代表收起雨傘後立刻仿效,梁振英瞥見後不顧大雨要身邊的太太收傘,部分來賓也跟從。「占中運動」後雨傘成了敏感象徵,梁振英的舉動引發港媒批評。

互動地圖看這裡>>

下一頁還有更多新聞等著你!

國內新聞:

★行政立法拍板 菸稅調漲20元挹注長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晚間討論得出結論,1包香菸將調漲菸稅新台幣20元,推估1年可增加158億元稅收,專款專用於挹注長照財源。

★經典賽50人名單 王建民陳偉殷將入列

經典賽首次選訓會議確定教練團名單,6日的第2次會議將再確定球員的50人大名單,但總教練郭泰源提前透露,包括王建民、陳偉殷等人,照理來說都會放進這份名單。

★兆豐案追究首長責任 6人將送監院

行政院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7次會議,決定追究相關部會政務首長督管責任,將在近日完成查核報告後,把時任金管會主委的陳裕璋、曾銘宗、王儷玲、丁克華,及財政部長張盛和、許虞哲移送監察院追究責任。

★馮明珠請辭北京故宮顧問 故宮:尊重

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日前受聘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引發爭議,馮明珠表示,她3日已在以雙掛號信函向北京故宮研究院長鄭欣淼辭去顧問一職。故宮說,尊重馮明珠決定。

★總統府宣布:宋楚瑜任APEC特使

總統府正式宣布,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總統蔡英文特使,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總統府說,宋楚瑜的豐富學養、經驗與人脈俱佳,宋楚瑜將偕女兒宋鎮邁共同出席APEC。

★勞基法協商 光復節蔣公誕辰放假機會大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通過行政院版攸關週休二日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非朝野提前達共識,25日光復節及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放假機會增。

★黨產會聽證會 聚焦第一桶金齊魯公司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召開首場聽證會,認定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25─1001一週大事(地圖版)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