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得獎人演講 重點一次看完

2016/9/24 20:19(9/24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余曉涵台北24日電)二年一度的「唐獎週」活動今天進入高潮,4獎項6位得主(及代表人)在台北輪番上陣,為台灣帶來一整天的精彩演講,以下為中央社的重點整理。

(一) 永續發展獎: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由門生、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能源科技中心科技副主任卡吉爾(Ashok Gadgil)代表演講。

羅森費爾德兩度協助美國加州度過能源危機,並讓加州平均用電量維持穩定,不像其他州大幅增加。卡吉爾提到加州成功,除了氣候因素,還有3個關鍵原因,包括用電計畫及市場效應;家電用品用電標準;建築物法規。看更多會後受訪被問及核能議題,卡吉爾提到,人類還沒足夠經驗處理核廢料的問題,即便是治理最完善的政府,也沒有信心在5000年或更久後,管理或文明不會出現問題。看更多對於後輩學子的建議,卡吉爾認為要解決社會問題,單一領域的路只會越走越窄,應跨領域解決。看更多

(二) 漢學獎: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由女兒布瑞特(Brett de Barry)和弟子、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亞洲與中東委員會主任鄭義靜(RachelE. Chung)代表。

鄭義靜形容狄培理不只是東西文化的「搭橋者」,自己也已化身為橋。不同文明的人都可透過狄培理的著作,瞭解儒學的精義。看更多鄭義靜指出,狄培理自認同時是東西方文化的「流亡者」,因此能保持觀察距離,既能深入其中,同時又能免受過度影響。看更多會後記者會,布瑞特提到,父親狄培理非常反對美伊戰爭,在研究和課堂上,都不斷嘗試與伊斯蘭世界對話。鄭義靜也提到,狄培理非常強調文明間的對話,主要是他對人性有樂觀期待,認為人都願意改變、追求發展與和諧共處。看更多

(三)生技醫藥獎: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A. Doudna)、張鋒

基因編輯技術用在人類胚胎上,引發倫理爭議,道納表示,技術確實可以做到,這也是為什麼她要推動全球對話,讓一般人了解這項科技,保持高度透明,兼顧安全跟道德倫理。看更多許多民眾對基因編輯的發展,感到擔憂和恐懼。張鋒認為,科學家有責任回答大眾問題,很多人怕科學,是因為科學家沒有解釋清楚。看更多

(四)法治獎: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

西方國家在反恐戰爭中使用酷刑逼供,引起爭議,一派學者主張在法律規範下,適度地開放酷刑。阿爾布爾卻認為,此舉猶如二戰的納粹,把猶太人送進毒氣室前,總會若有其事地確保所有程序符合規章,看似合法,實則曲解法治精神。看更多對於歐洲難民議題,阿爾布爾認為多數國家沒有善盡責任。難民不該是負擔,從中長期來看,當難民們安家立業、開始繳稅,就會成為庇護國的資產。看更多對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高壓掃毒手段,阿爾布爾認為政策行不通,歷史上已可證明。更別提掃毒中一些司法外的行為,已被公認是對人權的侵害。看更多對於廢死議題,阿爾布爾建議,可先暫緩執行,過了十幾年後就能證明,廢死不會提升犯罪率。看更多1050924

※你可能還想看:
東方諾貝爾 唐獎完整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廢死阻力大 阿爾布爾:可先暫緩執行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