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臣笑談北捷20年 自嘲少年成大叔

2016/3/26 09:26(3/26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捷運20年專題(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台北捷運通車迄今20年,陪伴北捷成長的,除了眾多市民外,還有從青澀少年蛻變成中年大叔的行車處段長周萬祥,談起這20年的工作經驗,除了笑談甘苦,也感嘆青春小鳥不復返。

自民國85年3月木柵線開通以來,台北捷運已默默陪伴市民走過20年,其中也不乏許多「開路元老」。周萬祥於85年6月份透過考試來到北捷,一路從司機員、技術士、領班、副段長升遷至段長一職的他,談起過往,臉上總藏不住那股對北捷油然而生的驕傲。

剛從高中畢業的周萬祥,有著與時下年輕人共同的煩惱「不知道未來要幹嘛」,在一次朋友的慫恿下參加北捷招考,由於心中認定北捷是一份非常穩定的工作,日以繼夜地苦讀後成功被錄取,消息傳回親朋好友耳裡,無不露出羨煞眼光,讓年輕時的周萬祥自覺,「走路也有風」。

「得來不易的工作,越是懂得珍惜」,周萬祥說,進入北捷時自己的學歷只有高中,在眾多同儕當中略顯遜色,為了補足自己的學歷,時常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或是晚上上課,下課後趕去上夜班,這樣的日子靠著意志力就過了8年,成功地從研究所畢業。

他回憶,來到北捷後擔任淡水線的司機員,由於此線屬高運量,加上當時開通車,自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除了倍感榮耀外,也必須承擔更多壓力;他笑說,開車的過程中,他最愛觀察在月台上候車的民眾,從旅客的肢體動作中,推測他可能從事的行業,也是樂趣之一。

「三種風景一次滿足」,他說,淡水這條路線會經過地下、高架及平面3種區段,可以由地下段行駛至高架段,再回到平面段,感覺就像從地底飛到天空,頓時又鑽回地下,沿途也可看到天際線的變化,或者是海、紅樹林植物,藉此調整上班時緊繃的心情。

周萬祥笑說,跟著北捷一起成長了20個年頭,自己也從年輕帥小子成為現在白髮蒼蒼的熟男,真是感嘆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不過對列車的熱愛絕不因時間而消逝,因為每一次都要做得比上次更好。105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北捷運這2件事 讓外籍旅客最吃驚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