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放鞭炮少燒香 行天宮南瑤宮有實例

2016/4/6 08:59(4/6 1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甲媽有燒香有庇佑」專題(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6日電)媽祖遶境時,燃放鞭炮和燒香總讓人擔心空氣品質,事實上台北行天宮及彰化南瑤宮的實例來看,證明維護空氣品質事在人為。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民眾開始重視空氣pm2.5議題,每當舉辦廟會活動,信徒為展現對媽祖的熱情與虔誠,習慣燃放鞭炮,祈求國泰民安時也會上香,希望上達天聽,不過燃放鞭炮以及燒紙錢、上香時產生的pm2.5濃度,卻常達到紫爆等級。

香火鼎盛的台北行天宮,2年前開始推動禁香措施,為了響應環保,不再提供大香爐與供桌,信徒進入行天宮參拜,也不用上香以及燒金紙,只需要雙手合十,誠心向上天祈求,呼籲信徒以五倫八德調配的「道德心香」取代心香,虔誠心取代供品,一樣能感動神明,獲得庇佑。

行天宮解釋,自建廟以來便開始宣導問心敬神,同時宣揚不焚化金紙、不酬謝金牌、不演戲酬神以及不供拜牲禮,而祭元辰、祭關限、掩魂及祭星,也不用準備米糕及龍眼,期盼帶領民眾一起慈心萬物,珍視大環境。

至於清乾隆時興建的彰化南瑤宮供奉媽祖,是彰化縣內重要的媽祖廟之一,每年都會有來自全台各地的信徒到廟裡上香,而為了響應彰化縣政府推廣的少放鞭炮、少燃燒金紙,廟方也宣導及推廣多項措施,響應環保。

南瑤宮的管理單位為彰化市公所,彰化市長邱建富則解釋,為了提倡環保,南瑤宮已經不便用傳統鞭炮,用的是縣府贈送的電子鞭炮,市公所也不再編列購買鞭炮的預算,有別的宮廟來參訪時就使用電子鞭炮,製造熱鬧的氣氛,可是不製造空氣污染。

而為了減少燃燒金紙帶來的空氣污染,南瑤宮也使用了環保金爐,廟裡面供奉的香爐也從18個減少成為8個,以往舉辦活動都會有的前導鞭炮車也正式廢除,取而代之的是各社區志工所組成的清潔環保專車。

邱建富說,他們也在廟內宣導信徒上香時從原先的3柱香改為1柱香,提倡只要誠心誠意,即使1柱香也可以「上達天聽」,而未來也計畫在廟內增設空氣監測設備,隨時監測空氣品質,維護民眾健康。1050406

※你可能還想看:
大甲媽遶境9天8夜 少放鞭炮顧健康
大甲媽保佑考照 男護理師伴駕出巡還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