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挑戰量產霸權 創客軍火商潘昊的創新路

2016/6/24 10:03(7/29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二十七(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4日電)「我不喜歡隨大流。這條風景獨好的羊腸小道,有點崎嶇,有點慢,卻能看到全新的風景」,大陸七年級生潘昊當初只想為擁有與眾不同想法的人服務,挑戰量產霸權的小量客製化生產創新思維,讓他如今成為知名的「創客界的軍火商」。

1983年出生的潘昊,其實默默在這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上已耕耘很久。2015年1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自造訪柴火創客空間,讚許他們身體力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柴火創客在全大陸瞬間爆紅,各地參訪取經的人絡繹不絕,有時一天要接待數以百計的人。潘昊的知名度也由創客圈拓展至全國性。

6月中旬的傍晚,潘昊在2011年自己所創建的深圳第一家創客空間「柴火創客空間」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回憶這段歷程時幽默地以周星馳的電影台詞說,「那時心裡的想法是國家終於有任務要交給我們了。」

就這樣,原本在大眾視野裡位在很邊陲角落的大陸創客群體,一夕間,在普羅大眾思維裡蛻變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創新主力。

不過,潘昊的創新與創業過程卻從來沒有跟隨過大陸的主流文化。

時間回到過去,從小就喜歡「拆電腦」的四川小夥子潘昊,辭去英特爾工程師工作,花了3個月時間從四川一路騎自行車到北京,在貿易公司任職時,「想做些別人沒幹過的事」,開始為國外創客提供採買硬體服務。

2008年7月,年僅25歲的潘昊,感受到華強北商場可提供產業鏈裡一應俱全的電子零組件產品的無與倫比魔力,因而選擇落腳深圳,成立矽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eeed Studio),為全球創客提供「1至1萬件以下」,甚至是「1至100件以下」的開源硬體技術與生產服務。

潘昊說,當初想法很單純,「想為更多擁有與眾不同想法的人服務,讓他們的新產品與新商業有機會問市。」

這種挑戰量產霸權的小量訂製、客製化的創新生產思維,讓矽遞在成立的第1個月就已獲利。

如今矽遞可生產提供逾2000多種開源模組與控制面板產品,自2012年開始,每年營收以100%速度向上成長,2014年營收已逾人民幣億元(新台幣5億元)。矽遞目前已是全球前三大、中國第一大的開源硬體供應商。

走進位於深圳南山區一處老舊工業區的矽遞工廠,外面看不到任何招牌,工廠牆面用電路板拼湊成綠色的「Seeed Studio」字樣。工廠裡處處可見到小批量的產品。

矽遞科技敏捷製造中心部長余暉一邊介紹矽遞的生產線,一邊說,「矽遞共有200多名員工,但研發技術團隊超過50人,他們能針對每次小量訂單設計出新的生產線流程,讓工人可以很容易換另一條生產線。」

他說,「矽遞可提供24小時之內的快速打樣服務」,除了為全球創客服務外,還可以協助把成功打樣的產品對接到深圳工廠,大量生產。

只接小量生產的訂單,潘昊說,「1萬以上的單,我們不擅長,生產線也做不了。我們也做不過別人。」

小量生產,雖然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也不是最賺錢,卻正是「工程師」潘昊自己最喜歡做的「與眾不同」的「創新」。

2013年,潘昊入選中文版福布斯雜誌(台灣譯為富比世雜誌)所評選的中國年度30位30歲以下的企業家。2015年,潘昊受到深圳工業設計協會與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推薦,成為深圳市政協委員。

不過,潘昊最想做的事卻是希望能讓創新的種子撒在校園裡,「因為現在大家都注重果實,卻不播種。」

除了創辦矽遞工廠、創客空間,也一同創辦深圳知名的硬體加速器HAXLR8R外,潘昊近年與教育界人士合作編寫創客教材,與百餘所中小學合作,也與全大陸27所中、小學共建校園創客空間,其中深圳有14所。

其中,有1名學生因此設計出騎自行車左轉或右轉時,身上的背的書包會出聲示警。有1名7歲的小朋友使用Illustrator(圖形製作軟體)繪製出可以拼裝為汽車的板子。

潘昊說,「他們就像我們這一個世代,喜歡網路的年輕人一樣,所以可催生出許多網路新產品,這些小朋友一旦有了全新的生產工具,他們當中極可能出現下一代的賈伯斯。」

他認為,一旦愈來愈多的人把「創新」當成一種習慣,整個社會將因而激盪出現許多有意思、好玩的東西。

工業化時代的大量生產、消費主義,讓許多人遠離用手做的樂趣。如今,像潘昊這樣挑戰量產霸權、去中心化,把生產權重新賦予到每個人手中的「創客(Maker)」愈來愈多,而他們也正把許多創新種子撒向下個世代的人。1050624

※你可能還想看:
培養創客種子 3D列印車校園走透透
360度攝影機 師大生巧思成創業法寶
陸大學城的創客空間 科技夢與文創碰撞
創客必定要創業?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專題/創客風潮來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培養創客種子 3D列印車校園走透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