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仲裁可能結果 菲大法官這麼說

2016/7/10 13:25(7/10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海仲裁案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菲律賓就南海爭議提出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定12日公布結果,菲律賓法律團隊重要成員、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對可能的裁決結果作出3種預測。

卡皮奧(Antonio Carpio)在1份講義中預測,第1種可能性為,中國大陸的9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之下無效,而大陸實質佔領的黃岩島,只能主張領海。此外,仲裁庭不對其他議題作裁決。

在這種場景下,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爭議海域面積從53萬1000平方公里,縮小至2萬2300平方公里。菲律賓在爭議海域的北部可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黃岩島及週邊12海里除外,菲國漁民可在專屬經濟區內捕魚,並可在黃岩島領海範圍內,與大陸漁民一起捕魚。

至於爭議海域的南部,「大陸或台灣」仍可主張太平島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因而與菲國巴拉旺島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重疊,繼續存有法律爭議。在此情況下,菲方將再針對太平島地位提出新的仲裁案。

第2種可能性是,仲裁庭宣布中國大陸的9段線無效,而太平島非「島」,不得主張專屬經濟區;仲裁庭也確認菲國所提之諸「低潮高地」的地位;黃岩島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

在此情況下,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爭議海域面積從53萬1000平方公里,縮小至僅1551平方公里。菲國將享有巴拉旺省延伸出去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太平島及週邊12海里領海除外。在菲國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諸「低潮高地」,只有菲律賓有權興造建築物或人工島。換句話說,大陸的人工島全為非法建築。

第3種可能性為,仲裁庭不對9段線的效力作裁決,太平島為島,可享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黃岩島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此外,仲裁庭不對其他議題作裁決。

在此場景下,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爭議海域面積將沒有任何改變。卡皮奧推測,北京將放手執行9段線主張,封鎖菲律賓、越南以及馬來西亞對南海控制島嶼的補給線,相關各國將開始提升軍備,而美軍將更頻繁執行自由航行作業,大陸將會採取反制,區域緊張情勢將驟然升高。

雖然如此,但卡皮奧認為,根據陸地支配海洋的原則,仲裁庭作出第3種裁決的可能性不高,否則等於宣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已失去功能。

馬尼拉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告上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

菲方在仲裁案中提出的主要訴求是,大陸9段線無效;太平島因無法支持人類居住,因此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而無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美濟礁、赤瓜礁及渚碧礁等僅為「低潮高地」,不得主張領海;黃岩島不論主權歸屬,均為菲國漁民的傳統漁場。1050710

※你可能還想看:
南海仲裁12日揭曉 5大必知關鍵
南海仲裁菲國盤算利益 太平島不太平
美中各有盲點 南海爭議如八點檔
華府主導南海外交 北京拒上法庭
南海仲裁案 訴訟角力已超過1200天
常設仲裁法院 肩負解決國際爭端角色
南海仲裁 5人仲裁小組成立過程曲折
國際仲裁走過百年 南海爭端裁決在即
南海仲裁案大事記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海仲裁菲國盤算利益 太平島不太平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