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百年郵局 所有有人島都有綠衣天使

2016/9/3 08:56(9/3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郵政風華專題8(中央社澎湖縣3日電)澎湖郵局在離島澎湖公營事業單位中算是很早成立,營運至今,有近百年歷史,服務據點遍及本島及島內所有有人居住的離島,都有「綠衣天使」身影,非常便利。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史料記載,澎湖郵局前身,早在日據時代的西元1926年即設立,稱之為「媽宮郵便局」,1945年台灣光復後,改名為「澎湖郵便局」,當時郵政與電信一起辦公,也最早開啟合署辦公先例。

直至民國61年,隨地方建設,經濟發展,郵政與電信業務日增成長,原有老舊辦公廳舍空間不敷使用,才在現今馬公中正路興建郵政大樓和電信機房。

「澎湖郵便局」位於馬公民族與中山路口、緊鄰馬公商港口,是馬公最早開發區域,周邊還有天后宮、全台第一老街「中央街」、順承門和警察文物館等,可見當年榮景。郵便局遷移中正路辦公營業後,留給電信局使用,但中華電信也在馬公信義路興建營運所,而告閒置迄今。

「澎湖郵便局」多年前還保有公用電話亭,但在手機普及後,目前僅剩2具話筒,郵局則在內部還設有自動提款機,方便過往遊客存提款,其餘都告拆除而閒置,僅保有建物完整外觀。

由於在澎湖郵政與通訊史上具歷史意義,加上房舍是在日治昭和1年時期創建,入口屋頂建築形式呈現切角頂,屋頂出簷較大,下方有三角木架支撐,具歷史價值,與澎湖大多傳統閩南式建築不同,澎湖文化局在102年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澎湖「歷史建築」保存。

澎湖郵局經理陳麗美表示,郵政、儲匯、壽險等業務,在澎湖來說,不管是飛天、上山、下海,任何郵件、包裹等都必須經陸海空,算是大挑戰,但都使命必達。

澎湖郵局可說是全澎湖分支單位最多的公營事業之一,除中正路郵局外,在1市5鄉設有9個支局,由於離島眾多,在全縣只要在有人居住的2、3級離島,還設有18處郵政代辦所和郵票代售處,服務島上居民洽辦郵政等業務。

陳麗美說,澎湖郵局營運迄今,算是百年老店,隨時空改變,郵局內部裝置更有藝文空間,提供民眾舒適洽公環境,郵局也善盡社會責任,每年四季配合節慶年節,結合慈善團體、社區等單位推動關懷獨居、賀歲送春聯、猜燈謎、繪畫寫生、捐血等公益活動,秉持「榮譽、責任、承諾」服務理念,提升郵政服務品牌,讓百年郵政再現風華,邁向另一個百年。105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古蹟郵局 化身藝文空間活化利用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