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最早發行郵票 印度郵票多彩豐富

2016/9/3 15:55(9/3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世郵展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日專電)由於曾經是世界首枚郵票誕生國英國的殖民地,印度因此是亞洲第一個發行郵票、也是世界第10個發行郵票的國家,印度郵票類型豐富,其中包括十分珍貴的郵票。

當時的日不落大英帝國在1849年正式占領印度全境後,從1854年起正式在印度發售郵票,中間經歷過多位英國君主,都是英國發行的郵票在印度使用。

不過,被視為亞洲首張郵票的,是當時屬於英屬印度,目前屬於巴基斯坦境內的信德(Sind)地區東印度公司長官佛瑞爾(Henry Bartle Frere)促成發行的特殊圓形石蠟壓印郵票,這張郵票因為是南亞次大陸和亞洲首張發行的郵票,現已成為世界郵票珍品。

直到19世紀末,印度人民展開獨立運動,印度聖雄甘地主張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積極展開,英國於1947年公布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自治領方案,印度並於1950年1月建立印度共和國。

在成為自治領、擺脫英國殖民枷鎖時,印度1947年立刻發行第一套沒有英國殖民印記(英君主頭像)的郵票,全套3枚,包括現在印度國徽圖案中的阿育王柱圖案郵票、印度國旗郵票和象徵國家發展與現代化的飛機郵票。

這套郵票被視為是印度獨立自主發行的郵票,因此成為集郵愛好者的珍品,目前1張的價格可達新台幣十幾萬元。

不過,在當時,還在殖民政府與印度獨立政府過渡時期,因此新發行的郵票和殖民當局發行的郵票混用。

到1948年,為紀念聖雄甘地帶領印度人民成功獨立,印度政府又發行一套4張的「聖雄甘地」郵票。現在這套郵票也是物以稀為貴,1張競標價也有新台幣10幾萬元。

1949年8月15日,印度獨立兩週年,印度郵政(India Post)發行首套經過長期醞釀、精心設計的普通郵票,共16枚,有大小兩種票幅,全面展示印度文明各個時期的知名歷史古蹟,且囊括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錫克教和耆那教等宗教元素,體現印度文化豐富與多元的特性。

這套郵票等於是濃縮的印度文化、藝術和宗教史,因此在國際集郵市場很受歡迎,拍賣起拍價新台幣幾千元起跳。

此外,印度地大物博、歷史悠久,各省都有自己的舞蹈、文化和風俗,加上印度教神話豐富,印度經常發行以印度知名地形、風景、花卉、物種、神話、文物、瑜珈、舞蹈、體育等為主題的套票,或以印度軍方各種武器和太空火箭為主題的套票,種類眾多豐富。

印度郵政也發行一些與其他國家有關的郵票,例如和比鄰的另一亞洲大國中國,因過往歷史、宗教交流及關係密切,印度就曾經與中國大陸當局共同發行過大菩提寺與白馬寺2枚小全張的套票,

印度郵政還曾自行發行過描述中共解放軍「侵略」中印邊境的反侵略戰爭套票、印藏邊境警察部隊套票,及以藏傳佛教宗派為主題的套票。

印度郵政努力發行郵票,光2015年就發行49種不同主題的郵票;為了讓集郵者能很快查閱想蒐集的郵票,印度郵政2011年起,逐年把當年發行的郵票影像放在官網上供人查詢,而1947年到2000年的郵票,雖不是全部上網,但也把重要郵票影像都放在官網供人查閱。105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投中興郵局郵票牆 300多張吸睛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