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斯卡不再太白 7非白演員入圍爭小金人

2017/2/24 0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4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奧斯卡終於沒有「太白」。美國影藝學院連續兩年在4個演技項目提出的入圍名單「一片白」-全是白人之後,今年終於出現7名非白人演員獲得提名。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去年與2015年,奧斯卡男女主角與男女配角入圍者都是白人,不但激發#奧斯卡太白(#OscarsSoWhite)標籤,更引起電影產業界的熱烈對話,重新聚焦致力追求代表性與包容性。

不過,今年獲得入圍榮譽的演員多元化許多,包含入圍最佳男配角的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與戴夫帕托(Dev Patel),他們分別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與「漫漫回家路」(Lion)獲得提名。

入圍最佳女配角獎項者有3位非裔女星,包括「藩籬」(Fences)的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的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與「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的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等3人。

今年也是奧斯卡有史以來第1次有3名非裔演員入圍同1獎項。這也是史上首次4個表演類別至少有1名黑人演員獲得提名。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薇拉戴維絲是獲得奧斯卡3度提名的非白人女演員,過去她曾以「誘.惑」(Doubt)與「姊妹」(The Help)入圍。

另外,最佳男主角部分今年也不再是「純白」,非裔的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以「藩籬」一片入圍,將與「樂來越愛你」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的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神奇隊長」(Captain Fantastic)的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與「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的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同場競技。

最佳女主角則以「愛侶」(Loving)的蘿絲奈格(Ruth Negga)為代表,和「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樂來越愛你」的艾瑪史東(Emma Stone)、「她的危險遊戲」(Elle)的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與「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競爭大獎。

除了個人演技部分提名不再太白,入圍今年最佳影片的「藩籬」、「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漫漫回家路」與「關鍵少數」敘述的都不是白人的故事。

巴瑞賈金斯(Barry Jenkins)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同時入圍最佳導演與最佳改編劇本,他成為史上第3名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非裔人士。

另外,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歌曲獎項也都有非裔人士獲得提名。

會有這樣的變化,可能與美國影藝學院為回應「太白」爭議而採取重大措施有關,他們邀請683名新成員參與投票,其中46%為女性、41%是有色人種。

美國同性戀反詆毀聯盟(GLAAD)執行長艾里斯(Sarah Kate Ellis)在恭賀「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發表的聲明中說,這應該是給製片人的信號,去訴說更多元的故事。美國電影觸及全球觀眾,包容多元的故事帶來的全球性影響重大且能改變人們的心智。

然而,奧斯卡還要更加努力,因為調查顯示女性在影視產業的處境更差,而今年沒有女性導演入圍,其他少數族群也受到埋沒,戴夫帕托是今年入圍奧斯卡的唯一一位亞裔演員,拉丁裔演員則無人獲得提名。

非裔美國電影評論協會共同創辦人愛德華茲(Shawn Edwards)說,拉丁族裔遭逢數年來非裔所遭遇的處境,他們沒有在高階創作產品的位置上,以致無法獲得表彰。(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斯卡風向預測 樂來越愛你被看好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