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下歸元古代女王網路夯 台灣粉絲也愛

2017/2/25 11:22(2/2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通俗文化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瓊瑤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初中讀瓊瑤、岑凱倫、席絹。金庸當然必讀。其實台灣小說我讀很多的。」如今受到不少台灣讀者喜愛的大陸知名網路小說作家「天下歸元」這麼說。

「道不盡一路金戈鐵馬,雪埋屍骨血染沙,說不得一心牽扯絆掛,心無定處人天涯。且棄了黃金甲,繪一幀江山畫。筆端有情聲喑啞。我見那女子好年華,我見那女子顏如花,最難得一心如暖玉,映長空霓虹萬裏霞。」

「我希望看見優秀的女子,在海闊天空的搏擊中自由成長,可以與男子同樣高度飛翔,而不是被強勢的羽翼層層保護的金絲鳥,永遠不知在風雨中穿行的快感,永遠不懂,如何去追逐自己的信仰。」

天下歸元是大陸近幾年竄紅的網路文學作家,她擅長寫以中國古代為背景,有權謀、宮廷鬥爭情節的氣勢磅礡古代言情小說,然而描寫愛情卻又細膩濃烈、自由奔放及女權至上,她的作品「扶搖皇后」、「鳳權」等在大陸熱銷,引進台灣之後,也有不錯的口碑。

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自己2000年開始當警察,2008年開始創作。警察工作剛硬結實,也接觸許多陰暗面,長期潛移默化影響下,自己文筆被形容為比較霸氣,作品裡權謀會多一點,言情少一點,殺伐氣重一點。

天下歸元說,「我覺得台灣的姑娘特別溫柔可愛」,自己的風格可能不是台灣人那麼習慣的,所以對於台灣讀者喜歡自己的作品,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談到創作養成歷程,她說,自己生長在書香世家,從小就讀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愛古風,初中時讀瓊瑤、岑凱倫、席絹的小說,金庸當然也讀,是必須的。「台灣的小說我讀很多的。」

她說,「我蠻喜歡瓊瑤老師的,她算是我的啟蒙老師,瓊瑤的愛情故事很飽滿熱烈,文筆比別人都好。」

天下歸元學生時代曾受到台灣與香港言情小說的撫慰薰陶,但不同於台灣言情小說總是突出女主角的溫柔善良及男主角「霸道總裁」風格,她筆下女主角有多種面貌的「女強人」,是將軍、女王、考古學者等。

她說,「女人從屬了這麼多年,內心有自立自強的渴望,這也是迎合女性讀者的需求。台灣可能沒有我們這種以家國天下為背景的言情小說,但這種精神內核是一樣的。」

她進一步說,中國的古代是一個華美的時代,風味與韻味和現在不同,許多女性讀者傾向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的故事。

創作了那麼多言情小說,已經為人妻為人母的天下歸元,愛情觀非常「傳統而正派」。

她說,「我的愛情觀就是『一生一世一雙人』,忠貞,專一,互相信任,永不背叛,不存在外遇這些,不信任就是不夠愛。」

天下歸元說,女性對男性的要求,忠誠放第一位,男性對女性的要求,則是美貌放第一位。身為一名女作家,她更多是寫給女讀者看的。

談到網路小說創作歷程,她說,寫故事只想盡情縱橫自在揮灑,自己寫作風格比較宏大,早期作品一開始賣不出去,但只要故事夠好,有足夠受眾,就可以達到目標,目前自己7部小說已賣出5部,有2部已開拍。

天下歸元說,「中國的網路文學現在是最好的時代」,從文化商業角度來說也是,因為受到國家的重視與支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張發展網路文學之後,各地紛紛成立網路作家協會,有金錢也有政策上的支持。

在政策支持下,在網路小說改編為電視、電影、手機遊戲、漫畫的文化娛樂全產業鏈形成後,中國網路言情小說可說進入了百花齊放的年代,豪門恩怨、深宮宅鬥、都市異能等多元豐富的類型。

這些當年閱讀台灣言情小說長大的新一代大陸網路作家,他們曾受到瓊瑤澎湃愛情小說的深深感動,如今他們的作品不僅成為許多大陸民眾的心靈寄託,也飄洋過海為台灣讀者提供立基於古代的愛情心靈饗宴。1060225

※你可能還想看:
偷走台灣少女心 大陸網路小說是新殺手
陸網路文學百花齊放 政策支持網文出海
古裝劇成本貴台灣不愛拍 陸劇搶攻市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網路文學百花齊放 政策支持網文出海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