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裝劇成本貴台灣不愛拍 陸劇搶攻市場

2017/2/25 11:36(2/25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通俗文化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5日電)後宮甄嬛傳、瑯琊榜等大陸古裝劇在台灣掀起「追劇熱」,古裝劇成本昂貴,台灣已少拍,但大陸砸錢不手軟,製作費一集動輒人民幣上百萬,強勢進攻台灣,推動古裝劇滾滾紅潮。

大陸古裝劇在台灣擁有不錯人氣,經典台詞網民們更是朗朗上口,後宮甄嬛傳裡的「賤人就是矯情」、瑯琊榜裡「下雪了,最適合殺人了」,都被PTT實業坊的鄉民廣泛引用,大陸古裝劇對台灣通俗文化的影響日漸加深。

這些跨越台灣海峽東進的大陸電視劇,古裝劇往往能「順利搶灘」,時裝劇卻似乎出現「水土不服」,至今仍未有一部大陸時裝劇受到台灣民眾廣泛關注。兩相對比,箇中原因值得玩味。

小安是台灣電視劇編劇,他觀察,時裝劇講求時尚,但大陸時裝劇的現代感不夠,一些造型顯得老氣,即使劇情還不錯,但觀眾看在眼裡就是覺得怪怪的;何況大陸時裝劇在台灣,還要面臨日劇、韓劇的夾殺。

相較之下,大陸古裝劇在台灣市場面對的阻力較小。除了不用面對日、韓勁敵,加上兩岸在1949年前的歷史相近,對台灣民眾來說,看大陸古裝劇很理所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台灣古裝劇拍得越來越少。

打開大陸各家衛星電視頻道,現今晚間的熱門黃金時段,電視上播的劇種有時裝劇也有古裝劇,東方衛視正在熱播古裝神話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湖南衛視則有描述核心家庭生活的時裝劇「周末父母」。

然而台灣近來推出的八點檔,大多數都是時裝劇。

大陸樂視影業自製副總裁蔡英典是台灣人,在兩岸影視圈打滾20多年。他說,古裝劇對造型、場景講究,製作成本高於時裝劇。台灣電視頻道開放後,搶著分食台灣2300萬人口市場,電視劇盡量壓低製作成本,劇種也變得單一。

蔡英典表示,大陸電視劇的製作費,一集45分鐘大概都要人民幣上百萬元;根據小安的說法,台灣一集120分鐘電視劇,製作成本卻只有新台幣120至130萬元。換算下來,大陸電視劇的製作費是台灣的7倍之多。

蔡英典表示,以前提到台灣古裝劇,外界就會想到楊佩佩、瓊瑤等黃金製作人的名字,當年的盛況,現在台灣已不復見。此外,兩岸收視人口規模差異甚大,製作電視劇可收穫的版權費、廣告收入也有明顯落差。

台灣電視劇因「市場因素」漸漸「棄守」古裝劇市場,對岸在製作費上卻從不眨眼,古裝劇場面盛大又精緻,令大陸古裝劇在台灣更顯得強勢。從早期的「大漢天子」,再到去年的「瑯琊榜」,古裝劇紅潮滾滾襲來。

小安觀察,雖然台灣民眾現在還不習慣看大陸時裝劇,然而近來如鄭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傾城」以及「何以笙簫默」等大陸時裝劇也引起台灣網民關注,從中可看到,大陸時裝劇在節奏掌握與劇情內容已顯著提升。

大陸時裝劇近年不斷師法韓劇,並請來台灣演員,如李威演出的「幸福劇場」,及陳妍希擔綱女主角的「北上廣依然相信愛情」,未來若進攻台灣有望拉近民眾心理距離,時裝劇假以時日或有可能創造如古裝劇的收視熱潮。106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文化走出去 陸影視綜藝節目海外熱銷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