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與歐盟離婚 要付出多少代價

2017/3/28 10:55(3/28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英國29日將啟動脫歐程序,展開2年談判。就像夫妻離婚一樣,英國和歐盟要「離婚」,最大的爭議點之一在於「錢」。

英媒報導指出,英國必須付出高達600億歐元(約新台幣1.8兆),來補償先前承諾支付的歐盟預算、承諾承擔的歐盟員工和歐洲議會議員養老金等。這筆支出比英國每年的國防預算還高。

根據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Economics)研究,分手費金額大約在470億歐元;英國歐洲改革中心(The 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則評估可能高達730億歐元。

雖然歐盟官員說,向英國要分手費是基於「公平原則」,並非懲罰,但錢確實很重要,因為一旦英國出走,歐盟每年預算就破了一個約100億歐元的大洞,可能得找其他成員國分擔,又或是刪減預算,另覓財源等。

然而,「泰晤士報」曾報導,英國政府聘雇律師指出,英國沒有法律義務支付歐盟任何分手費。一名官員比喻,英國脫歐就像是從高爾夫俱樂部退會一樣,不再去打球,就不用繳會費。

英國上議院的研究同樣質疑是否有付分手費的法律義務,同時計算出分手費可能僅有150億歐元。

歐盟官員已經表明,如果雙方沒辦法就分手費達成協議,將不會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英國政府則是希望離婚和未來的貿易關係能夠同時討論。

然而,歐盟決心要掌控談判步調。官員指出,直到德國9月國會大選舉行之前,歐盟可能都不會透露分手費的金額。

英國另一方面得付出的代價則在國內經濟情勢。許多挺歐派都曾預測,脫歐後,英國經濟會急速衰退,房價下跌,失業率急速上升。

然而現實狀況是,英鎊在公投結果出爐後確實大幅下挫,英鎊兌美元貶近15%、兌歐元貶10%,但英國經濟並沒有走向末日,事實上,2016年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當中,英國的經濟成長率有1.8%,表現僅次於德國的1.9%。

英國2月通膨率達到2.3%,為近3年半以來最高,但失業率並未上升,事實上反而下滑至11年新低的4.8%。房價在短期內來看確實下跌,但以長期來看仍屬上升趨勢。106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啟動脫歐 歐盟執委會主席:一場悲劇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