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啟動脫歐 不能不知名詞:大廢除法案

2017/3/28 10:59(3/28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英國29日將啟動脫歐程序,展開2年談判。歐盟接下來將商討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英國則將先推動「大廢除法案」。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9日將正式發函通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協商程序。

歐盟將有48小時提交談判草案。圖斯克表示,歐盟領袖將於4月29日召開特別高峰會,通過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歐盟執委會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預期,要等到5月中旬至月底才會真正與倫敦展開談判。

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之後,英國得先等待歐盟一段時間,但國內將先推動「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廢止1972年國會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ean Communities Act)。

未來歐盟的法律不再凌駕於英國法律之上,歐洲法庭的判決也不再適用於英國,英國將成為主權完整獨立的國家,但「大廢除法案」必須在正式退出歐盟後才會生效。

英國媒體預告,在接下來兩年,「大廢除法案」和「脫歐」這兩個名詞出現的頻率可能會差不多。

然而,推出「大廢除法案」也可能是混亂的開始。根據歐盟數據,目前約有2萬項歐盟法律適用於英國,其中約5000項是透過「歐洲共同體法案」適用,一旦廢止「歐洲共同體法案」,這些法律必須一一立法。

梅伊聲稱,「大廢除法案」可以讓英國「奪回控制權」,讓政府及國會挑選想要保留在英國的歐盟法律,剔除不想要的。
但是已有議員表示,如果脫歐談判不甚理想,將不會同意通過「大廢除法案」。

一名保守黨議員表示,「如果談判很糟糕,脫歐派失控的話,我們會拒絕廢止『歐洲共同體法案』。」也有議員認為,如果梅伊主導的脫歐看來會對英國不利,「大廢除法案」至少可以讓議員手握籌碼。

報導稱梅伊打算動用「二級立法」(secondary legislation),讓政府不必透過議員投票修改法律,被批評者指稱這根本就是「亨利八世條款」。亨利八世以專制聞名,在位時曾多次不經議會同意,強行立法。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如果梅伊企圖繞過議會同意,工黨將擋下「大廢除法案」。

據報導,梅伊29日發函歐盟後,30日將公布「大廢除法案」白皮書。106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29日啟動脫歐程序 7個關鍵問答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