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造單身老人找伴氣氛 長照更健全

2017/4/3 12:49(4/7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長照議題討論得沸沸洋洋,不過,多半偏重身體失能照顧,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詹昭能認為,應多關注老人的心理,建議營造單身老人找伴的氣氛,讓長照更健全。

詹昭能說,少子化時代,以往父母年老靠子女照顧的,情勢已在轉變,醫學進步,人類壽命愈來愈長,在台灣普遍妻子比丈夫年紀輕,夫妻離世的時間落差也會逐漸變大,加上離婚率高、不婚者愈來愈多,可預見未來台灣單身老人人口也是逐成長。

長照是政府的美意,但詹昭能認為,現在的政策多半只聚焦在老人身體的健康照顧,缺乏關心老人的人際關係,他說,當老人的老伴離去、老友凋零,子女又無暇陪伴,尤其未來多數老人很可能都只有一到兩名子女,原本就單身的老人甚至沒有子女,即使以房養老,情感上仍會有孤獨感。

詹昭能觀察,台灣現在對第二春及半百後才結婚的看法,雖然比起20年前開放,但多半仍靠親朋好友介紹,對於像日本人主動參加婚友社找老伴,很多台灣人還是會覺得面子掛不住或好意思。

詹昭能認為,政府在長照的政策上,有必要花些心思幫助老人拓展人際關係,尤其是營造單身老人找伴的氣氛,他相信當老人心裡得到情感的快樂,會讓身心更健康,可能還可以減少長照經費支出,只要能打開觀念,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具體做法上,詹昭能建議,只要在目前政府推廣的活動上,例如健康講座,多加一些關鍵元素,透過教育,漸漸灌輸單身老人找老伴、老人也要談戀愛等觀念,就會讓社會更多人認同單身老人找伴是很自然合理的事。

詹昭能認為,現在各縣市都有家庭教育中心,但焦點都放在年輕人的婚姻及親子教育,面對台灣已是老人愈來愈多的社會,也該有對老人的教育,而現在的30多歲的年輕人,30年後也會步入老年,趁早讓年輕人建立老來找伴是件幸福事的觀念,可讓未來的社會少一些孤單老人。106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人要陪伴也會談戀愛 還要面對耳語流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