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伴更幸福 預見為老人牽紅線商機

2017/4/4 08:36(4/4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4日電)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在晚婚、不婚及離婚率高趨勢下,單身老人會愈來愈多。有人提倡一個人的快樂,但資深婚顧說,老人有伴更幸福,婚友社預見未來替老人牽紅線商機。

成立13年的相親銀行統計,目前透過相親銀行尋找對象的年齡結構的確有改變,雖仍以20多至30多歲年輕人為主,但為45歲以上大齡男女配對的比例,逐漸增加,大約是10年前的2至3倍。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說,從台灣人口老化,加上晚婚、離婚日益普遍現象觀察,為老人牽紅線機會一定會跟著增加,是不容忽視的商機。

在相親銀行的會員中,大齡女子比大齡男子多,大約是4比1,有些還是子女帶著爸爸或媽媽,鼓勵單身的父母尋找第二春。

盧麗萍分析,熟男好面子,也怕麻煩,有人甚至擔心到婚友社找對象會被笑,即使有心想找對象較,也較不願主動出擊,反而是熟女較願意拓展生活圈,所以很多演講場合或揪團出國,往往也是熟女多於熟男。

相親銀行除有一對一的篩選配對外,也不定期舉辦各種會員活動,為尋找伴侶者增加交流機會。

盧麗萍說,為年輕人安排的團康活動就不太適合中老年人,未來會增加適合中老年人的知性或健康講座。

怡心社是台灣老牌的婚友社,成立40年,社長楊慧敏說,早年從不做第二春的婚配,但這方面的需求卻愈來愈多,現在包括離婚、喪偶或未曾結過婚的中老年人,到怡心社找對象的比例,大約占了1/5,年紀最大的有80歲的爺爺,也有60多歲的婦人,她相信這是未來很大的市場。

有一派說法是,一個人的生活也可以很自在、快樂,盧麗萍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但多年的婚顧經驗,她相信每個人都有被愛的需求,而被愛是會帶來金錢、權勢、地位無法給予的快樂。

楊慧敏說,戀愛無年齡界線,對身體健康的老人來說,有親密伴侶會讓生活更有品質,兩人一起攜手看夕陽、漫步公園或品嚐美食的幸福感,都不是和同性朋友在一起時可比擬。

楊慧敏曾見過一個案例,曾有一位50多歲離婚女士,邀同齡單身好友一起到怡心社,好友認為找麻煩,好友還吐槽女士已跳出婚姻枷鎖,竟還想再跳進去,結果這位女士找到幸福第二春,讓單身的好友也跟著心動。106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營造單身老人找伴氣氛 長照更健全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