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創成顯學 蕭青陽:原創更重要

2017/4/3 14:37(4/3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日電)文創是現今顯學。「有好的原創才會做出好的文創」,蕭青陽說,當文創很風行的時候,他一直呼籲「原創更重要」,這也是做路跑賽事等設計時,希望能切入拉抬文化元素的原因。

設計師蕭青陽談到近年來台灣設計界最火熱的詞彙,莫過於「文創」一詞,許多商品掛上文創,價格彷彿就能水漲船高,連夜市也以文創來命名,十分興盛。

他認為,「文創的上面是原創,原創的更上面則是文化」,呼籲大家同時要去思考文化層面,不要被殖民,更要把自身文化放進設計中,讓下一代繼續瞭解、享受,這才是「真文創」。

近日行政院舉行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數位建設)」中也提出,要發展數位文創普及高畫質服務,希望帶動文創成為兆元級產業等計畫。

對此,蕭青陽表示,當文創很風行的時候,他一直呼籲「原創更重要」,因為「有好的原創才會做出好的文創」,這也是他在做路跑賽事等設計時,希望都能切入文化元素,拉抬文化性的原因。

蕭青陽解釋,近幾年台灣設計師或民眾,在偏好北歐或日本等國的設計風格下,甚至是被養成這種美學觀念時,有一天就會發現,當外國人到台灣,看不出台灣人有台灣風格。

他說,不像在日本或印尼等國,於特定節日中,民眾會穿著自身的傳統服飾上街、參加祭典,亦或是台灣辦一場設計展,設計的作品充斥日本或北歐等地的風格,這是多麼令人擔心的一件事。

而當政府欲導入什麼樣的美學或設計概念,進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或是教育下一代什麼樣的美感,蕭青陽建議,希望政府「要想清楚」,不要被文化殖民,應該得從自己的文化中心,發展出文創。

蕭青陽強調,當文創設計成為顯學,事情就變得複雜許多,包括現在的設計教育給孩子一個錯誤的觀念是,學設計會賺很多錢。

「我覺得這很詭異,有點導錯方向」,也誤判了這個領域;如果學校和社會硬要把這種喜愛(藝術與設計)「喬」成可以賺多少錢,這可能會有上萬人面臨挫折感、瓶頸,因為一開始的設定就不健康。

蕭青陽舉自己去義大利觀摩的例子進一步說明,當地人說,「我們現在進行的美學,只占幾千年來的30年,我們不能任意改造這幾千年來,不同時期的祖先所設定的美感觀念」,更重要的,維護勝過於創造,不要輕易的讓新的設計取代,否認會變成一個沒有文化美感傳承的國家。106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路跑風潮 蕭青陽:意外讓環境更好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