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瘋路跑 蕭青陽:台灣最棒的一波流行

2017/4/4 09:45(4/4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4度入圍葛萊美獎的台灣設計師蕭青陽,近年將觸角延伸至馬拉松路跑賽事;台灣這幾年也風行路跑,「我認為是有生以來,台灣最棒的一波流行」。

這幾年間,路跑賽事成為民眾假日運動、健身的熱門選項之一,各級政府與單位,也把當地特色放入路跑賽事,例如萬金石馬拉松、鐵道馬拉松接力賽、田中馬拉松。

他說,在設計上,追求的不僅是「表面的好看」,而是功能的需要(專業性),更要視賽事內容,用設計來傳承文化。

然而,談到如何設計出一場路跑賽事,蕭青陽維持他的一貫主張,就是要藉由這些載體傳遞、傳承文化,因為他對可能消失的文化「挺在意的」。

蕭青陽說,現在台灣一年舉辦近千場馬拉松賽事,他在參加路跑賽事時,會觀察跑者身上所穿的跑衣(服裝),思考圖樣、字樣該如何編排,才能讓人看起來更具速度感。

過程中,蕭青陽也發現許多「阻礙」,這些都是他在設計賽事中必須要排除的要素,例如跑衣的版型設計和材質選擇,「輕」是首要選擇,跑者擺動手肘腋下的衣服要開口與領口等,避免跑步中,衣物跟肌膚產生上萬次摩擦,導致燒襠的情況,他要做的,就是整合出最舒服的關鍵。

蕭青陽也說,「我講求的不只是好看,而是功能性的需要」,更重要的,還要用路跑賽事傳達文化意涵。

蕭青陽以設計過的「追火車」鐵道馬拉松接力賽為例進行說明,他想很用力的把即將消失的鐵道文化透過幾千人賽事保存下來。

為此,蕭青陽四處考察,複刻鐵道路牌並以手工方式做成接力環,也打造如火車電氣路牌形狀的完賽獎牌,這和他做唱片封套一樣,都想把隱藏其中的文化傳承下去。

蕭青陽說,設計路跑賽事有太多專業面向要去考慮,自己想以設計師的專業,提升大家對馬拉松的看法,而台灣在馬拉松賽事上,要進化的空間還很大。

蕭青陽目前操刀的路跑賽事已有5場,考量自身工作量,他目前的想法是,若要做出一場精緻的馬拉松,一年大概只能做一場;但是,如果在一場賽事中賺到口碑,這就很有價值。

他認為,大家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在哪個地方做事,都要追求自己的成果有達到國際水準,套用在路跑賽事設計上也相同,因為人類享受的福祉應該都要一樣。

他表示,台灣社會多年來,發展出多波流行浪潮,它可以讓數千上萬人聚集在同一個場域(活動)的潮流,例如十年前大家騎腳踏車環島,或者是更早前球迷瘋職棒「龍象大戰」等。

蕭青陽說,這一波流行是馬拉松,「這也是台灣、我有生以來認為最棒的一次(波)」,因為它改變的自己,讓人變得更有自信,更產生許多額外效益。106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文創成顯學 蕭青陽:原創更重要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