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資族靠期權以小搏大 口袋麥克不難

2017/4/22 10:37(4/22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小資族理財專題(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在低薪環境中,小資族想靠薪水累積財富難如登天,投資專家認為,期貨選擇權商品具有成本低、槓桿高,以小搏大參與大行情的特性,但務必先做好功課、研判市場走向再出手。

期貨專家表示,期貨相對現貨來說,具有交易成本低、財務槓桿高、多空交易靈活的特性;若對指數期貨有興趣的小資族,不妨可以考慮小台指期貨。

小台指期的契約規模只有大台指期的1/4,例如大台指期的原始保證金是新台幣8.3萬元,小台指期僅2萬750元,資金成本相對低出許多。

若小資族想參與日本、印度、美國等國外市場,也不必再遠赴國外開戶,或是透過期貨商複委託,還要擔心匯率的上下波動侵蝕獲利。

投資人可以在往來證券商或期貨商開立的期貨帳戶直接下單,目前期交所上市的國外指數期貨包括日本東證期貨、印度Nifty 50期貨,5月還將上市美國道瓊指數期貨與S&P 500指數期貨,這些均以新台幣計價,減少匯兌的風險。

期交所指出,東證期貨是台灣期貨市場首檔境外指數期貨商品,交易標的是東京證交所約1800檔上市股股價指數,原始保證金1.3萬元;印度50期貨交易標的是印度股市前50大藍籌股(占印度股市市值65%)的股價指數,原始保證金1.9萬元。

至於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美國股市,向來是國內投資人熱衷投資的標的,道瓊指期和S&P 500指期兩檔期貨須等到5月上市前才會公告保證金。

另一項也值得小資族關心的是目前期交所有200多檔的台灣上市櫃股票期貨,可以讓小額交易人參與高價股的股票期貨投資。

期交所說,股票期貨一般契約每口為2000股(相當於2張現股),小型契約僅100股,是一般契約規模的1/20。例如以某檔高價股每股600元計算,每交易1口的原始保證金是600元X2000股X13.5%(原始保證金適用比例) 16.2萬元,但小型契約只要8100元。

萬寶投顧經理陳子榕表示,選擇權的成本比期貨還低,適合資金有限的小資族,不過買選擇權最重要的是槓桿較高,所以要看對漲跌方向,而且要視自己可承受的範圍設定停損停利點。

例如投入1萬到2萬元的成本,最差的狀況就是權利金全賠,但總比花數十萬元買股票碰到地雷股要好很多;若是做對方向,可以有幾倍的獲利。

陳子榕指出,近期股市動盪,台股日前經歷萬點前高檔徘徊後拉回整理,加上東北亞情勢緊張、英國將提前大選與法國總統大選等干擾因素,若小資族看好市場就買進買權,看壞市場買進賣權,設定好停損停利點的範圍,可以用小額成本先小試身手。

她說,若是小資族無暇天天盯著股市變化,也可以選擇傻瓜投資術,也就是預判看跌或看漲的機率,決定買買權(CALL)或賣權(PUT),放到結算日自動結算出場,但要事先有心理準備,個人能否承擔較大的損益波動,即使虧損也不能影響正常生活。

元大期貨經理陳昱宏說,選擇權的好處就是用小資金參與大行情,而且交易擴張可達20倍,稅務成本也比股票買賣低很多,小資族不會有被剝兩層皮的感受,資金的運用較有效率;不過想要投資選擇權,必須要非常小心,選擇權如同保單一樣,會隨時間價值而流失。

陳昱宏指出,投資選擇權不論行情波動大或是不動,都可以從中賺錢。例如大盤是9700點,小資族研判5月大盤會超過9900點,小資族買CALL時所要付的9900點權利金(視履約價為多少點,每點50元)會比萬點的權利金多,主要是距離大盤點數愈遠,權利金價格逐漸便宜。

同樣的,若研判5月大盤會跌破9500點,小資族買PUT時先付的9500點的權利金會比9400點時來得多。他建議,選擇權是較複雜的工具,更勝過期貨,小資族務必先做好功課,再視個人口袋深淺及風險承受度,決定投入多少。106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揪團買零股 獲利勝定存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