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情差加一例一休 洗車業憂營運陷困境

2017/5/14 11:01(5/14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缺水斷電大挑戰」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4日電)水情拉警報,許多靠「水」、「電」討生活的企業和商家無不提心吊膽,洗車業者表示,若未來旱象持續、擴大限水,擔憂配套減量服務和一例一休恐讓營運陷困境。

3月初水情吃緊, 經濟部水利署在新北板新、桃園等地區祭出一階限水措施,隨著 4月中下旬的數波鋒面降雨影響,中部以北水情有明顯改善,但嘉義、台南水庫蓄水量仍偏低且高雄地區川流水量變化大,仍暫維持一階限水,南部水情依舊吃緊。

即便進入 5月梅雨季,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梅雨為正常偏少,水情仍有待觀望。一旦雨水仍不足,只要進入二階限水,包括用水大戶、工業大戶以及游泳池、洗車及三溫暖等業者,都將列入減供範圍。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育成洗車中心站長鄭育明表示,屆時若真進入二、三階限水,將視政府公布的限水方式來調整營業時間(例如縮短為半天),以及調整減少1至2成洗車用水量作為因應之道。

鄭育明提到,由於站內洗車都使用環保蠟劑,方便清潔又省水,所以不需採用其他強調省水的清潔用品;另外,回收水因含菌量高會影響工作人員的健康,也不會進行使用。

限水勢必衝擊營運狀況,鄭育明表示,洗車收入本來就不好,站內配合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人事成本大增造成支出多於收入,且公辦民營單位須保障身障工作者的薪資不變,只能改採縮短營業時間方式因應,一週內就有兩天各減少 5小時營業時間,月營收就減少約新台幣10萬元。

他說,若後續因限水要再限縮更多營業時間,經營會變得更加艱困,「很不敢想像後續會變成如何...」,希望社會大眾能發揮愛心,幫助這些身障工作者維持其原有工作和生活。

Classic汽車美容王姓店長則表示,公司有自行配置水塔,蓄水量可支撐1至2天營業所需用水,即便是採停一供一的限水方式也足夠使用;同時,也會視當時實際情況,停接低單價服務或減少洗車量,將營業損害降到最低。

王店長認為,由於限水措施只是一段過渡期,不會因此裁減人力,但坦言先前因配合一例一休新制,將原有5人增聘為7人因應,人事薪資也因此多增加2、3成支出。106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電危機居安思危 這些小確幸可能沒了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