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護離島17年 助小琉球設洗腎中心

2017/7/4 08:35(7/4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偏鄉仁醫專題2(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4日電)屏東東港安泰醫院總院長蔡宗昌17年前因女大學生浮潛死亡,成為首名支援琉球衛生所假日門急診的醫師。17年來,他協助設立全台第1間離島洗腎中心,現在仍守護著小琉球醫療。

民國89年,1名國立大學女學生在屏東小琉球浮潛溺水死亡,當時衛生所公費醫生休假,這個事件讓時任東港安泰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的蔡宗昌在醫院推薦及地方期盼下,成為第1名支援琉球衛生所假日門急診的醫師。

蔡宗昌說,當時除了浮潛溺水之外,夜間急診大部分是發高燒以及車禍傷患,當地國軍弟兄受傷,需要縫合傷口,也是送到琉球衛生所處理,小琉球民風純樸,因為醫療缺乏,對醫生特別尊重,在小琉球,他感受到在本島沒有的「當醫生的感覺」。

民國93年以前,小琉球的尿毒症病人必須飄洋過海到東港鎮洗腎。蔡宗昌說,他常看到洗腎病人剛洗完腎坐船坐到吐,當時琉球鄉民、民代不斷爭取在琉球衛生所設洗腎中心。

蔡宗昌說,多數病人都在東港安泰醫院洗腎,一旦在小琉球設洗腎中心,安泰醫院的病人就會留鄉洗腎,對醫院來說,1年要虧上千萬元,他將病人勞累奔波的情形向當時的院長蘇清泉報告,最後,屏東縣政府向中央爭取洗腎中心設備經費,由蔡宗昌到琉球鄉衛生所設立全台第1間離島洗腎中心,當時,蔡宗昌已經是安泰的腎臟科主任。

蔡宗昌說,一開始只設立3床,他還記得媒體採訪第1名洗腎的陳姓婦人時,她高興得流下淚來,她說,洗腎結束後會頭暈想吐,在本島洗腎,接著要坐船回小琉球,遇到大浪會在船上嘔吐,碰到颱風,交通船停駛,必須住在東港鎮的親戚家,不方便又怕給別人添麻煩。

洗腎中心設立後,由琉球衛生所醫師先到高醫和安泰醫院接受半年血液透析訓練並取得資格,安泰醫院派1名護理師擔任琉球洗腎中心的護理長,琉球衛生所的護理師到安泰醫院學習洗腎技術並取得證書,蔡宗昌每週定時看透析機器運作和調整透析處方。

蘭嶼、綠島、澎湖的望安及七美至今還沒有洗腎中心,小琉球洗腎中心現已擴張到13床,同時接受45名病人在地洗腎的醫療服務,蔡宗昌也晉升為安泰醫療社團法人的總院長。17年來,他始終如一,每週到琉球鄉衛生所看那些洗腎老病人,一直到去年9月才改由另1名公費醫師支援。

蔡宗昌說,除了在尼泊爾義診有讓自己感覺「像醫生外」,另一個讓他獲得「像醫生般受尊重」的地方就是小琉球。他的病人,會請他和太太到家裡吃自己捕的魚,老病患到東港,也常會找他敘舊。

即便現在已經少去小琉球從事醫療診治,但目前琉球衛生所假日和夜間門診及洗腎中心仍由安泰醫療團隊負責,蔡宗昌仍守護著小琉球的醫療。他說,小琉球仍然是個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後送機制、衛生所人員的編制等,都還有努力空間。106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徐超斌籌建南迴醫院 跛腳醫師走得辛苦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