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營事業考試爆舞弊 研訓院暫緩承辦

2017/8/4 10:06(8/4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營事業考試舞弊系列報導三(中央社記者蔡怡杼、林孟汝台北4日電)台灣金融研訓院承辦國營企業招考卻爆出電子舞弊集團連續作案多年,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副院長黃崇哲強調,各種考試都有作弊,為了自清並對努力應試的考生負責,擬對舞弊者提訟,也將暫停承辦國營事業招考。

台灣金融研訓院從民國88年開始承辦金融證照測驗,89年辦理金融機構新進人員甄選,直到93年代辦中華郵政徵才且辦得不錯,之後國營事業陸續與研訓院接洽委託辦理徵才考試,近2、3年研訓院每年舉辦約60場測驗;不過,近年來考生作弊傳言甚囂塵上,有些查無實據,有些則在抓到嫌疑犯後不了了之。

以研訓院去年10月接受中油公司委託舉辦的新進僱用人員甄試,爆出考生作弊為例,雖考試當天有抓到作弊者,但黃崇哲表示,目前考試法只規範國家考試,即使國營事業徵才考試作弊被抓到,明年繼續報考也不能拒絕,作弊者的成本很低,且隨著就業情況愈來愈嚴峻,國營事業這種相對穩定且終身的僱用機會,民眾爭取的意願或競爭會愈來愈激烈。

黃崇哲強調,作弊者害研訓院被誤會,好像主辦的考試都作弊橫行,這真的對研訓院太不公平,「誰能夠保證考試都沒有人作弊,我們只能夠保證說我們最會抓作弊,可是我們卻無法保證,沒有人作弊。」

同時,黃崇哲也說,各種考試都有作弊,不是只有研訓院辦的考試才有作弊,只是有沒有漏網之魚而已。

不過,國營事業雇員招考採線上報名,准考證上沒有照片,加上考場現場核對考生身分的證件之一健保卡「就算遺失,重申辦也很簡單」,槍手代考時有所聞,不僅網友議論紛紛,一位中油公司高層認為:「研訓院從源頭就沒有好好把關」。

黃崇哲解釋,線上報名雖不用附照片,但考生筆試會在考卷簽名,面試時研訓院就會核對筆跡,網路上討論研訓院沒有辨別真假身分證的能力,「這是沒意義的問題」。

研訓院每年舉辦60場考試,黃崇哲說:「不精也要辦到精了」,研訓院在試務上已有固定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除了國家考試院之外,抓電子舞弊的設施該投資的都會投資,「研訓院抓作弊,應該是數一數二的」。

黃崇哲表示,研訓院最會抓作弊不是天生的,而是從很多失敗經驗建立專業考試的SOP,包含研訓院在試題上採分散命題、設有專業闈場,並跟保全公司連線,且採購抓電子舞弊的設備等具備多道防弊措施,但「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防弊也要有成本概念」。

他進一步說,若考試收3000元報名費就可以保證不會有人作弊,從考生進入考場就有電子防弊門等多道防弊措施,然而,現實上報名費800元就有考生批評報名費貴,卻不知道連請電信警察都要付費。

黃崇哲指出,對國營事業來說,研訓院是技術服務業,可是這樣的服務,卻被人家講成報名費太貴,或作弊就好像是研訓院放水,「新聞效應下」研訓院董事會4月決議暫緩對國營事業提供考試服務,但之前已談定的台糖公司跟台灣自來水公司則依合約辦理。

黃崇哲強調:「我們也希望,國營事業可以經由公平公正的考試方式,找到最好的人才」,研訓院承辦考試的專業能力及設備,不貢獻給國家是社會的損失,研訓院大可不辦國營事業招考。106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電雇員考試爆舞弊 警方只能登錄放人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