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軍造海上城市 學者:東沙是台灣大堡礁

2017/8/12 09:02(8/1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疆東沙島系列報導3(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駐軍近年來將東沙島打造成一座海上城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東沙環礁群島珊瑚多樣性豐富,應該開放潛水、島上觀光,成為「台灣的大堡礁」。

東沙環礁群島面積500平方公里,東沙島是唯一露出水面島嶼,面積1.74平方公里。在駐軍打造下,人工設施及園區景觀搭配著島上海岸林、潟湖、貝殼沙灘等天然景觀規劃,還有郵局代辦所、東光醫院和大王廟,就像是座海上公園城市。

東沙島由高雄市政府代管,隸屬旗津區,有個美麗的名字叫「月牙島」,東沙碼頭旁的貝殼沙灘就被取名「月牙灣」,浪漫的名字,黃白的沙灘,俯身就可看到寄居蟹、螺類,聚積的水漥中也見到小魚,這個沙灘可說是生態調查的重要據點之一。

東沙海域從岸上望去,因深度不同,呈現出淺綠、深藍和深綠3種顏色。參訪遊客表示,這真是台灣難得見到的景象。碼頭岸上,有「南海屏障」的石碑造景,園區裡,有「南海明珠」石碑小庭園,也有「島遠心近」的碑文,「屏障」與「明珠」兩個碑文完整詮釋東沙島的角色。

東沙郵局代辦所很有特色,駐軍用2個漁船浮球畫成卡通造型放在郵筒旁,讓小巧的代辦所更可愛,郵務人員就是島上駐軍,除了一般業務外,還有一項業務是為集郵人士蓋東沙島郵戮及紀念章,然後寄給他們。

島上有間登島必訪的「大王廟」,導覽資料指出,民國37年,大王廟供奉的關聖帝君神像乘獨木舟漂流到東沙島,竟未沾一滴水,當時官兵認為是奇蹟,所以建廟供奉,後來又增左右護法周倉和關平將軍,駐軍陸續迎請觀世音菩薩和湄洲媽祖供俸,「香火鼎盛靈驗」。

到過東沙島做研究多次的陳昭倫去年4月在「環境資訊中心」發文,文中說,「對於擁有這個美麗珊瑚礁生態系的2300萬台灣人而言,東沙是神秘、遙不可及的國境之南。台灣人可以很簡單地買一張廉價機票,在大約相同的時間裡飛到菲律賓的長灘島渡假,但卻無法來到已成立海洋國家公園9年的東沙環礁公園,親睹東沙的自然美景。」

陳昭倫說,東沙環礁扎扎實實是屬於台灣2300萬人的珍寶,她絕對有條件成為台灣的大堡礁、西巴丹、帛琉或是馬爾地夫,「這一切都不難,只要有心規劃生態友善低度開發的海上、航空等旅程。」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資料,東沙鳥類資源有600多種,陳昭倫接受採訪時指出,東沙環礁的珊瑚多樣性也相當豐富。去年,中國大陸鐵殼船盜採珊瑚事件後,目前,相關單位的整合平台已建立,保育做得比以前更好,他認為應該開放東沙觀光,讓國內外遊客到東沙潛水、島上觀光,用這種軟性方式宣示主權,更具效果。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