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資本市場成熟 穩定是最大優勢

2017/8/12 09:45(8/12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商掛牌 兩岸市場比一比專題三(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對台灣到底有沒有威脅?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簡立忠分析,雖然陸股本益比高於台股,但台灣資本市場相對成熟,「穩定」是最大優勢。

去年包括聯發科旗下匯頂、亞翔旗下亞翔集成在A股掛牌後股價狂飆,市場一度擔心台商資金外流;但簡立忠說,陸股、台股各有優勢,並非到目前本益比高的陸股,就對有籌資需求的企業有幫助。

最簡單的證據,就是不管陸股再怎麼漲,每年都還是有8至10家的企業準備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簡立忠分析,如果台灣資本市場沒有吸引力,這些老闆算盤打得這麼精,怎麼會「捨陸股、就台股?」

台股上市流程透明 廠商風險低

簡立忠說,台股目前面對陸股的優勢,就在於上市審查流程透明,有心準備上市的企業,在承銷券商的輔導下,往往兩年左右就可以掛牌;其中,還包含了6個月的興櫃掛牌期,從準備到上市,時程都可以算得出來。

如果是會計、內控制度已與國際接軌的企業,花的時間還可以更短,例如旭隼僅花不到一年就走完上市流程,股價也從掛牌時不到200元,現在已經成為500元以上的高價股。

反觀陸股上市時程就沒那麼流暢,過去還一度出現「上市堰塞湖」,企業根本無法預期要等多久才有機會掛牌,還有的台商等了3、5年還在排隊,增添不少企業籌資的成本。簡立忠轉述,有些到最後回到台灣上市的傳產公司老闆就說,等到真的能掛牌,搞不好公司都倒了。

至於外界質疑台股本益比偏低的問題,簡立忠分析,各個資本市場的競爭激烈,其實在亞洲主要股市中,台股本益比並不低;目前台股本益比約在15倍左右,比起香港、新加坡都高,雖然確實比上海股市的17倍略低,但差距有限。

深圳指數因為以中小型股為主,加上有創業版拉高整體本益比,本益比高達28倍,但近年來也出現逐年下滑的趨勢。

在台股上市具籌資優勢

此外,簡立忠說,台股還有極強的籌資優勢,除了初次上市(IPO)外,現金增資(SPO)的籌資能力也很強,只要是好公司,就算是精測現增價高達1280元,投資人也是爭相申購;反觀陸股規定兩次現金增資之間,必須間隔超過18個月,對於有擴張需求的企業而言,難免受限。

簡立忠指出,台股大多數的上市公司都是從中小企業開始,在資本市場的協助下一路成長,投資人也有機會參與分享企業成長的果實;加上近年來推動公司治理有成,資訊透明度已有國際水準,這也是外資願意持有台股超過4成,給予肯定之處。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企中港掛牌成風潮 台股利基何在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