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態交通盛典 尋味哈瑪星

2017/8/13 12:29(8/13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尋味哈瑪星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3日電)舊打狗驛、捷運、輕軌,還有即將啟動的無人駕駛電動車;臨高雄港區有現代風格的建築,街區巷弄間也有爬滿歷史軌跡的和洋老屋,哈瑪星多樣、豐富,將賦予低碳社區發展的使命。

高雄市將在十月舉辦「2017年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Congress 2017),市政府規劃「哈瑪星」為示範區,屆時,區內民眾將一起用創新、低碳運具做通勤;一個月的盛典期間,哈瑪星實踐低碳型態的聲名也可望躍上國際新聞版面。

主責生態交通盛典的高雄市交通局長陳勁甫說,盛典的精神在於交通系統的改變或限制車輛使用,透過對社區既有生活環境檢視與評估,以創新實踐低碳交通方式。

減碳、輕量、降速是實踐生態交通的原則,陳勁甫說,市府規劃接駁、提供低碳運具等方式,鼓勵民眾配合轉乘,讓哈瑪星成為交通減碳示範區。

「哈瑪星」位在高雄市鼓山區,指的是五福四路、舊打狗驛站(舊鐵臨港線)平交道的交會處一帶,含鼓山漁港、漁市場到哨船頭。

市府規劃對哈瑪星內五里,含維生、延平等五里約1200戶、3600人,另會將在當地就業、就學者也納入生態交通體驗之列。

「哈瑪星」的土地來自於日治時期的填海造陸,百年前是大片的淺灘,當時日本人為了建造高雄港,疏濬航道後用淤泥填海造陸增加新生地,這裡來規劃行政區,區內沿濱海打造了兩條濱海鐵路,被稱為「濱線」即Hamasen(哈瑪星)。

濱線鐵道已經停駛,舊打狗驛站成為打狗鐵道故事館,有展示蒸氣火車頭和鐵道文物,鐵道上盎然綠意已成了民眾懷舊休憩的空間。

聯通舊打狗驛取而代之的現代化的捷運輕軌,讓民眾搭乘漫遊駁二倉庫群,輕軌在西子灣銜接捷運橘線,無污染的大眾運輸在哈瑪星交會,串接住民對外便利的交通。

此外,哈瑪星因為臨港有渡輪、電動公車,配合交通盛典,市府還要引進無人駕駛電動車,盛典期間,會更豐富多元化哈瑪星運具樣態。

百年前的哈瑪星因為是臨港門戶,還有濱線鐵道,港口運輸、貿易,曾是驅動台灣經濟的引擎,經貿活絡、商業繁榮、人文匯萃,富裕榮景展現在於市街巷弄間,還有一棟棟和洋融合的建築物上。

如今,一棟棟隱身於巷弄間,富有懷舊風的建築因為市府推動「興濱計畫」,加上「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協助,梳理街區發展的脈絡紋理,仔細爬梳出老屋的故事。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長李怡德希望興濱計畫可以留住哈瑪星不同時期的建築元素和語彙,讓哈瑪星老街町再現。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屋活化 看見哈瑪星街屋風貌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