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預算惹議 林全:樂意與在野黨多溝通

2017/8/23 09:10(8/23 0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相關預算引發在野黨立法委員質疑,甚至杯葛立法院議事。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如果有機會,非常樂意與在野黨溝通,說明前瞻計畫預算案編列,化解疑慮。

立法院7月舉行臨時會,行政院長林全曾兩度到立法院,準備報告前瞻計畫預算案並接受質詢,但在野黨立委杯葛,無法上台報告。

被問到是否曾與在野黨面對面溝通,林全上週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表示,他先前無法在立法院備詢,沒正式溝通管道。但他有私下與時代力量、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見面,談論前瞻相關議題,但不算深入討論;很樂意到立法院備詢,詳細說明。

是否考慮拜訪新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尋求對前瞻計畫的支持?林全說,如果是為前瞻,這樣的拜訪大多是「政治動作」,無法詳談細節問題。這要看雙方是否有共識,要雙方配合,不是單方面想就可以,「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說,外界對前瞻計畫的批評,大多是基於政治考量,才會造成如今的困境,「這也表示社會仍然有質疑,政治勢力就會利用這個質疑來拉高自己聲勢,形成杯葛而不是探討,這很可惜。」

被問到是否有信心預算案會在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通過?林全說,他期待有理性探討政策空間,希望推動前瞻計畫能有進展、不再被延宕,「前瞻已經拖這麼久了,蔡總統任期不過四年,任期已經過了快一年半,很多公共建設都要花很長時間才有效果。」

林全說,一旦前瞻預算通過,國家建設大方向就有定案,對後續許多方面改革有幫助。

他說,前瞻預算案通過後,政府下個階段重心是推動稅制改革,讓社會分配變得更公平、經濟更有效率,「這是目前稅改的重要議題」。除所得稅法,另一項重點是公司法改革,以因應新創產業發展。

至於有立委提議修改一例一休,林全說,行政院立場是新版勞動基準法才實施不久,需一段時間找到需要修改的問題。目前社會還有很多爭議,等社會大眾有相當共識時再處理,比較恰當。

但他也提到,立法院認為目前社會已有共識,如果立法院修改勞基法,行政院「只能尊重」。

政府去年修改勞基法,推動一例一休新制,今年1月上路後,引發部分企業及勞工反彈。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計畫提出修改勞基法相關規定,以放寬加班、休假處理方式,讓勞資雙方有更大彈性。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談前瞻軌道建設 林全:不能光看自償率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