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大選怎麼選 5大重點看懂複雜制度

2017/9/16 16:17(9/16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柏林1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大選將於24日舉行,現任總理梅克爾是否第4度登上總理大位備受關注。德國選制不同於英國的國會大選,以下透過5大重點,說明德國複雜的選舉制度。

根據德國之聲(DW)的介紹,德國選舉制度結合直選與比例代表兩種制度,以防範德國歷史上發生過的錯誤,即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的威瑪共和(Weimar Republic)曾出現的政治分裂。

●誰可以投票?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2009年與2013年選舉的投票率大幅下滑至大約70%,但隨著民粹運動興起,今年的投票率預料將會回升。

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8歲以上的合格選民有6150萬人,其中3170萬人為女性,2980萬人為男性,約300萬人首次投票。另外,選民中有1/3以上年齡超過60歲,人數有2200萬人,這意味較年長世代經常會影響選舉結果。

人數最多的合格選民住在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有1320萬人;其次是巴伐利亞邦(Bavaria)有950萬人、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rttemberg)為780萬人。

●一張選票兩個選項

德國人會拿到一張有著兩個選項的簡單選票,其中一欄圈選選區代表,另一欄選政黨。

第一票(Erststimme)圈選的是選區代表,依照類似美國選舉最高票者當選(first-past-the-post)制度,選民票選出自己最屬意的候選人。德國分為299個選區,各區勝選者可在聯邦議院占有一席。

德國人口較多的邦,選區也比較多,因此會選出較多的議員。

第二票(Zweitstimme)要再產生299名議員。選民把這張票投給自己喜歡的政黨,這將決定每個政黨在聯邦議院中所占席次的比例,也就是比例代表制。

選民可以將兩張票投給不同政黨,例如第一票投給基督教民主黨(CDU)候選人,但第二票投給自由民主黨(FDP),以協助歷來與基民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小黨進入國會。

●超額席次(Overhang seats)

有時某一政黨會拿到較多的直選席次,由於勝選的選區候選人保證獲得一席,政黨可以保留這些「超額」席次。

其他政黨也會因此拿到較多席次,最後會比598個基本席次還多。德國聯邦議院目前就有630席。

●5%門檻

政黨必須在第二票中拿下至少5%選票才能進入國會。這項制度目的在防止較小政黨進入國會,例如1920年代讓威瑪共和動彈不得的那些政黨。

5%門檻目前已阻擋極右派德國國家民主黨(NPD)與其他極端主義政黨進入國會。

自由民主黨在2013年大選中無法跨過5%門檻,但今年大選或許能再度進入國會;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上次大選也未能跨過門檻,當時他們倡議疑歐政綱運動。

●誰選出總理?

跟美國大選制度不同,德國選民不會直接選出總理。新國會將在大選後一個月內召開第一次會議,在會中推選出新任總理。

贏得最多選票政黨的頭號候選人,通常可以籌組聯合政府,這位候選人由扮演國家虛位元首的總統提名為總理候選人,再經過國會秘密投票通過後登上總理大位。

倘若基民黨如同前3次又在大選中贏得勝選,其總理候選人梅克爾將於往後4年擔任總理職位。德國並無總理任期限制,但自從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連任總理16年以來,尚無人打破紀錄。1060916


延伸閱讀》梅克爾贏面大 第4任期牽動歐洲新局
延伸閱讀》德國大選 兩大陣營6大議題總整理
延伸閱讀》梅克爾角逐四連霸 德國大選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大選 兩大陣營6大議題一次看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