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大選預測:大勢底定 但新政府恐難產

2017/9/16 16:44(9/16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6日專電)德國即將在24日舉行大選。專家預測,領導基督教民主黨的現任總理梅克爾可望勝選,不過由於國會眾多席次被小黨瓜分,她在籌組聯合政府時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在柏林自由大學政治系任教的尼德邁爾(Oskar Niedermayer)表示,德國民眾向來比較信任穩重的政治人物,對聚焦人身攻擊的美式政治文化感到厭煩,梅克爾「很少直接攻擊對手,而且遇到危機時多能沈著應對」,因此深受選民信賴。

此外,他認為,梅克爾執政這麼久的另一個秘訣是「從不拘泥於特定的意識形態,為了解決問題,願意在政策上保持彈性」,這點也符合德國大眾對領導者的期待。

梅克爾勝券在握,也與德國選民長久以來的政黨認同取向有關。尼德邁爾指出,從戰後到現在,左派的社會民主黨(SPD)除非推出很有個人魅力的總理候選人,或者靠政見取勝,否則很少打敗保守的基督教民主黨(CDU);社民黨這次推出的挑戰者舒爾茲(Martin Schulz),不論是個人魅力或政見,都不足以對梅克爾造成威脅。

兩年前爆發的難民危機,曾一度重挫梅克爾的聲望。尼德邁爾分析,德國人基於人道原則,普遍願意接納難民,但難民進來的人數實在太多,登記作業不及造成失控的印象,「這是梅克爾任內所犯的最大錯誤」;她後來花了很多力氣,才重拾選民對她的信任,「這是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與台灣的選舉制度不同,內閣制的德國,大黨與小黨加起來掌握過半席次才可能執政。尼德邁爾分析,下一會期的聯合政府有4種可能的組合,不論那一種談判的難度都很高,梅克爾在籌組聯合政府時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首先是基民黨與親商的小黨自由民主黨(FDP)聯合執政,尼德邁爾認為,兩黨政見雖然相近,但是否過半仍充滿變數。

基民黨與小黨綠黨(Die Grünen)聯合執政,顯然是梅克爾的優先選項,兩黨在日前的總統選舉也有合作的經驗;但綠黨要求在2030年前禁止燃油引擎汽車上路,並加速淘汰燃煤電廠,雙方政見仍存在極大的差距。

德國政壇近來盛傳,選後梅克爾將組「牙買加」政府,牙買加的國旗是黑、黃與綠色,也就是代表基民黨、自民黨與綠黨3個黨的顏色。不過,尼德邁爾指出,自民黨與綠黨在環保與內政的政見南轅北轍,雙方幾乎不可能合作。

至於基民黨與社民黨兩大黨繼續執政,延續過去4年大聯合政府的格局,尼德邁爾指出,社民黨基層對黨籍部長被梅克爾搶盡鋒頭十分不滿,而且重新當反對黨,對黨的再造反而有利,因此同意執政的可能性不高。

根據德國第一電視台(ARD)公布的最新民調,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支持度為37%,社民黨為20%,前身為東德共產黨的左派黨(Die Linke)、綠黨、自民黨和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等4個小黨的支持度,則分別為9%、7.5%、9.5%和12%。1060916


延伸閱讀》梅克爾贏面大 第4任期牽動歐洲新局
延伸閱讀》德國大選 兩大陣營6大議題總整理
延伸閱讀》梅克爾角逐四連霸 德國大選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梅克爾邁向總理四連霸 6黨拚高下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