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張忠謀 總統:五加二不是指定產業發展

2017/10/3 09:06(10/3 0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總統蔡英文-9(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說,他反對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總統蔡英文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五加二計畫並不是創造新產業,也絕對不是挑選幾個產業發展。

張忠謀日前提到,反對政府的五加二產業,還說政府只要做好基礎建設就好,不要管太多;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首度回應張忠謀的批評。

蔡總統解釋,五加二計畫不是創造新產業,絕對不會是那種古老時代、國家在經濟發展的初期,挑幾個產業然後就說要發展。

蔡總統說,台灣過去有這樣的例子,例如,汽車產業是被挑出來的、半導體產業也是被挑出來的,有的成功,有的失敗。

她說,很多國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必須要把有限資源集中在幾個重要的產業上,讓它能夠快速成長,然後帶著經濟往前走,「我們確實已經脫離了那種模式,我們現在要做是在現有的產業基礎上,去讓它更有競爭力、更能夠轉型。」

蔡總統解釋,五加二的基礎產業其實都已存在,而且是有相當規模的產業,例如智慧機械是最明顯例子,台灣的機械產業做得很好,ICT產業也做得很好,為何不在這個基礎上,鼓勵業者把兩者結合起來,就是下一個世代的智慧機械。

蔡總統強調,「政府不是指定你只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而是在現有的產業基礎上,快速地讓產業升級,讓它可以移到下個階段的競爭力。

不過她說,要發展這些產業,有些基礎工程,不是企業自己可以做得出來,那就是政府要做的,例如硬體的基礎設備、軟體的能力、數位的基礎建設,都要替企業備齊。

因此,她表示,政府對於企業界在意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十分重視,會積極處理,尤其對於缺電的議題,她說,和平電廠鐵塔倒塌、815大停電等事件,嚴格來說,不是缺電的問題,而是天災與人為疏失,它暴露整個供電系統的問題,包括輸電系統、人員嚴謹度等問題。

蔡總統也透露,雖然一般認為備轉容量率大概7%或8%就夠,但這事件過後,她確實有拜託經濟部去考慮,把備轉容量拉到10%。1061003


延伸閱讀》蔡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回應圖利富人說 蔡總統:稅改要看整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當初在野黨要二例 壓縮彈性空間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