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棒務農變好米達人 農二代陳毅鴻闖出頭

2017/10/10 13:55(10/10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青農崛起好時尚系列4(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0日電)高雄市大寮區農二代陳毅鴻從猶豫要不要返鄉務農,到產生興趣接棒種有機米種出成績,連續7年榮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獎肯定,成為有機米達人。

陳毅鴻從國小時就得下田幫忙農事,每逢課餘當同學忙於玩樂,他卻在田間當小小農夫,從小看父母操勞農事,看盡老天爺臉色吃飯的歲月,年少的他從沒想過要接棒種田,醫專畢業後即遠走外地從事醫管工作。

隨著父母年紀大了,陳毅鴻開始思考返家務農的可能性,加上陳母一句「你照顧我,我照顧你」打開他的務農心扉,並逐漸對農事產生興趣。

返家接手家中12公頃良質米稻田10多年來,在親友鼓勵與父母傳授經驗下,從猶豫、產生興趣到種出成績,連續7年獲選「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獎肯定,讓陳毅鴻對務農的前景更有信心。

陳毅鴻世居大寮,父親陳家成經營大型育苗場,把農業當成終身事業,長期投入有機稻米栽植,也曾奪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獎。

陳鴻毅種植的高雄145號品種米粒較大、短圓飽滿、完整米型高、粒形整齊,沒有一般米粒的「白肚」,外觀晶瑩剔透,且口感佳,由於病蟲害少,不需噴灑農藥,頗受歡迎。

陳毅鴻指出,一般農家大多使用富含雜質、養分較高的灌溉水,但他卻捨灌溉水,另打井水灌溉,秘訣在於井水較無雜質,更易控制養分補給,透過自身經驗在適當時機提供養分,種出來的稻米就是比別人好。

從父母的經驗中他看見農業的未來,現在陳毅鴻將繼續以為下一代種出品質更好的米為己任。1061010


延伸閱讀》屏東青農 用創意讓農夫有尊嚴
延伸閱讀》紅豆蜂蜜變裝婚禮小物 會計變身辣椒農
延伸閱讀》管理2公頃鳳梨 陳詩佩將鳳梨乾賣到東京
延伸閱讀》賣場原民主管返鄉務農 加值原鄉農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紅豆蜂蜜變裝婚禮小物 會計變身辣椒農
172.30.142.54